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将投资者当唐僧肉来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 应健中

  最近有两家公司引起笔者的关注,一家是深发展,被中国平安收购了,编号NO1的深发展经重组后将改名为平安银行。另一家是申华控股,在最近一次股东大会上,公司老总信誓旦旦,要将公司市值翻一番,一查,昔日的“老八股”之一的申华股价只有可怜兮兮的2.60元左右。

  这两家都是沪深股市中最老的公司,都是曾经给市场创造过无数财富效应的传奇。如果在20多年前就买入这两家公司的原始股,然后做一个长线投资者,其股票的升值幅度说出来吓你一跳,500倍以上!当初的1万元投入,放上十多年,身价都超过500万,这样的财富效应那才叫财产性收入啊。

  如今时过境迁,申华就这样趴下了,赫赫有名的深发展也被改名了,最近几年的股市不但没能带来财产性收入,没被财产性支出已经是上上大吉了。

  以前新股不败,而现在都成了套子,中签如中枪。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早期的股票都是按面值发行的,股票货真价实。就算配股,也给投资者留出空间,比如15元的股票,配股价5元,上市公司能融到资,股东也有盈利空间。

  而如今所有的新老公司都把投资者当唐僧肉来宰,本周发行的一只新股,发行价45元,市盈率高达82倍。其他那些配股、增发的公司,发行价与市价也只差几毛钱,以至被市场倒逼,你开一个价,股价就跌到这个价,你再修订一个价,市场再跌至这个价,恶性循环愈演愈烈。

  早期买入的股票,由于是平价、低价,股东们分享的是公司发展的成果;现在倒过来了,一个面值1元的新股,发行价就45元,把未来20年的发展都透支了。这样的股票也许会套人10年、20年,这样的市场结构还美其名曰“市场化”,说得过去吗?这样的发行机制不彻底的改变,这市场想要健康发展,是不是有点扯淡。

  一个充满着陷阱、一个各方参与者处于完全不对等地位的市场,尽管可能热闹一时,但最终的结果还是会被投资大众抛弃,咱惹不起但总躲得起吧。

  像海普瑞那样的天价发行,潜伏其中的外资胜利大逃亡,最后留下的是二级市场哀鸿遍野,这样的例子一多,受伤的不仅仅是参与炒作的人,最大的损伤恐怕还是市场本身。

热词:

  • 股票
  • 深发展
  • 发行价
  • 新股
  • 财产性收入
  • 财富效应
  • 红周刊(博客,微博)
  • 沪深股市
  • 平安银行
  • 扯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