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在扩容中曲折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免尾还是维持了强势,但龙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却未见“龙抬头”。随后沪指先掉头下行,“煤”不再飞“色”也不再舞,均开始进入回吐行情。但随后也没有像前期那样出现个股暴跌的现象,同时在周四结束回吐,金融股再度开始强力维稳,但沪市的日成交金额却已再度回落至500亿元一线。

  沪指之所以在反弹的过程中步履维艰、压力重重、反反复复、曲曲折折,其原因有二:

  其一,是新股扩容再度加速。从下周起将会天天有新股发行,一天也不歇着。小盘股、中盘股连着发,再加上2月15日的“中交”,可谓热闹得很。

  其二,是养老金运营办法最早在一季度出台。今年1月份的反弹,受养老金入市消息的影响较大。但在兔尾之际,人保局相关人士却称,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实际上就是指运营办法还未确定。而行情已经先运行,所以,尴尬之状就情有可原。

  但不管沪指怎样步履维艰,汇金是最值得表扬的,而且是好样的。汇金不仅在去年不断增持四大银行股,使得银行股早于大盘见底。近期原则上同意今年对其持股的大型银行分红比例再下降5个百分点,以支持有关银行增加以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能力,从而间接降低从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使得金融股锦上添花。看来,好心总是有好报的。但在累积了相应的升幅后,且战且退,可能也是未来大机构的风格吧。

  笔者在春节前提出:“也许某一天,当我们回过头来看时,今天很可能是我们拣创业板中金子和抛主板中渣子的时候!”而龙年的行情,如果说真的与以前有所不同的话,那就是创业板中的个股开始出现分化,有些因业绩良好或分配方案良好开始绝地反击,形成了较好的反弹,致使创业板指数在近期也开始强于沪指。同样的,前期大跌并大幅下挫的T类个股也开始分化,有些开始风生水起,越走越强。这也带动了大部分的超跌股走强,而超跌终于成为了回稳的最大理由和动力。

  所以,在很多时候,笔者始终认为“一刀切”是要不得的,因为即使在同一概念板块中,哪怕即使在同一行业板块中,个股和个股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实际上也是千差万别的。所以,即使再小的板块中的个股也会有分化。故现今的各大研究所流行的是“从下至上”的研究手法是有道理的。

  而过于极端化后的“分化”,将会是近期股市中最为吸引人的焦点字眼。故落实到操作上,在近一段时间一定要学会区别对待所有的品种。由于处于业绩公布期,所以一切应以业绩为首要条件,学会不拘一格地在超跌品种中拣金子,同样也要学会及时地抛出手中有过反弹但无业绩或者一直强势但无业绩的品种。

  东方证券 潘敏立

热词:

  • 沪指
  • 中交
  • 大盘
  • 养老金入市
  • 业绩
  • 金融股
  • 新股扩容
  • 分化
  • 行情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