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娱乐时代 电影期待艺术回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著名导演汤晓丹

希腊导演安哲罗普洛斯

  1月25日,享有世界声誉的希腊泰斗级电影导演西奥·安哲罗普洛斯遭遇车祸身亡,享年76岁。被誉为“希腊电影之父”的安哲罗普洛斯是希腊电影界代表人物,曾执导多部业界评价极高的佳片。从影40多年来,他始终举止温和但从不妥协,他那些舒缓而忧伤的镜头兼具大气磅礴的历史深度与清醒深刻的哲学气息,常常触及希腊动荡的近代史,聚焦那些由此而延伸出的各类社会问题,诸如战争、流放、移民和政治上的分裂。他去世的当天,有影评人评价这是世界影坛的一次“日全食”。而在1月21日,被称为中国电影战争片之父的著名导演汤晓丹病逝,享年102岁。曾由汤晓丹执导的《渡江侦察记》、《南征北战》、《南昌起义》等影片,成为中国战争题材影片的经典被永恒地留在了影迷记忆中。在电影圈内,汤晓丹被称为“银幕将军”,从气势恢宏的“三大战役”,到用兵如神的孟良崮保卫战,汤晓丹用他丰富而扎实的电影镜头,讲述中国人的战争记忆。

  大师的离去,似乎意味着他们所开创的艺术电影的时代正在淡出当下电影创作的舞台,如今电影作为商品,其商业性、娱乐性尤为凸显,电影创作者似乎更重视电影的娱乐属性所带来的商业利润,而忽略了电影自身的艺术属性和文化价值。当下,商业大片多了,对电影娱乐化、商品化的追求更迫切,而少见真正的电影大师,直面当下时代的困境并以对历史的追问令影像引发人们的感动和思考。粗制滥造的影片和单纯由明星堆砌而成的电影充斥在银幕上,而极少数真诚深刻的作品却无法赢得市场。

  当下电影世界,商业大片的娱乐消费大行其道,而在电影产业看似繁华的背后,有多少观众还会走进电影院,又有多少观众能够在电影中被触动,感受到艺术的美妙?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011年北美院线一共收获102亿美元票房,同2010年的106亿相比,降幅达3.5%,同时2011年还是1995年之后观影人数最少的一年。以当前美国平均7.96美元的票价,全年共计售出12亿张电影票,相对于2010年流失了5%的观众。无独有偶,据日本影联发布的2011年日本电影概况,过去一年,日本的票房成绩总计减少17.9%,时隔18年之后再度下滑。而在国内,据统计,2011年银幕数增幅大于全国票房增幅,把总票房除以全国影院银幕数,平均每家影院的票房收入实际要比2010年大约下降了10%。

  当然,造成当下观影人数下降是有多重原因的,诸如观影渠道增多、金融危机、票价偏高等,但在笔者看来,这是由电影产业的本质属性决定的——电影是文化产品,除了商业化的产品属性,还属于文化范畴,还应突出其艺术属性。如今,电影的这一属性正在被淡化,被忽视。

  笔者春节期间在影院观察到,很多父母带着孩子到影院观看3D影片,一些初中生、高中生和青年情侣选择观影过节,影院里排起长长的买票队伍。而挤进贺岁档的电影基本上是魔幻、喜剧、爱情电影,观众们手捧爆米花和饮料,欢喜地走进影院。电影已经完全成为假日期间一种娱乐消费,而曾经可以为人们带来思想提升和价值引领的艺术属性,在当前这个时代被衬托得如此不合时宜。

  意大利电影先驱者乔托·卡努杜曾认为,在建筑、音乐、绘画、雕塑、诗和舞蹈这六种艺术之外,电影是这些艺术的综合形式,成为第七艺术。汤晓丹导演曾说:“电影是我的生命。我爱我所选择的电影道路!”而安哲罗普洛斯则说过:“电影惟一能做的就是使时间的流逝变得甜美。它与人做伴,让我们的生活稍微好一点,那就是好电影、好诗的作用。”而如今电影市场唯票房“马首是瞻”,昔日能在影像中寻找到的创作者的电影理念,如今只是导演如何吸引眼球进而实现投资者利益的市场行为。

  微博上,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在悼念汤晓丹导演时说,以电影为信仰,是电影大师赖以成功的根源。但有人仅仅把电影视为名利场。名利犹在,作品早逝。在笔者看来,在这个内容为王的产业中,电影的艺术属性和娱乐属性并非零和博弈,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我们期待电影产业来一次艺术的回摆!

热词:

  • 电影产业
  • 艺术电影
  • 电影大师
  • 电影世界
  • 电影镜头
  • 电影市场
  • 娱乐化
  • 电影创作
  • 电影圈
  • 第七艺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