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近240家上市公司修正去年业绩 4大原因导致变脸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苗夏丽

  随着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1年年报,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不断升温,上市公司的业绩究竟如何成为资金进退的重要考察指标之一。值得关注的是,近期进行业绩预告修正的公司也如潮涌,有统计显示,目前已有1500多家公司对2011年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将近240家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其中向下修正的公司占比达七成左右,“变脸”的公司情况堪忧。

  从修正业绩公司的公告来看,国内外宏观环境持续糟糕的局势令不少公司捉襟见肘,具体分析,四大原因令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原因一: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

  行业的景气程度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在宏观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多数公司恐怕都难以“独善其身”。2011年有些消费类公司因CPI居高不下,使利润大幅增长,但随着价格的增幅不断走缓,其利润率也逐步走低,如民和股份下调业绩预期,主要系去年第四季度主营产品鸡苗价格下滑。

  光伏产业在去年第四季度也遭遇价格大幅下滑的窘境,中航三鑫、东山精密、横店东磁、超日太阳均因此修正了业绩。如中航三鑫,去年三季末原预期净利同比增长0%-30%,但最近修正为下降0%-30%,公司称,一方面受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调整影响,2011年四季度,公司生产的超白太阳能玻璃原片及深加工产品的价格下降幅度超出预期,影响了销售毛利和净利润;另一方面,在建生产线未能按原计划投产,影响了公司原预计业绩的实现。

  而亚太股份、顺荣股份、启明信息则因汽车行业的持续不景气,而不得不修正业绩。

  原因二:欧债危机蔓延

  欧债危机对A股上市公司的影响,早在去年半年报和三季报中已经有所体现,而到了第四季度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仍没有减少,包括上市公司订单的减少,以及汇兑损失的扩大,部分公司开始消减欧洲市场的业务,但成效短期内难以体现。

  如蒙发利下调业绩预期,其中的主要原因包括,受欧债危机和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出口增长速度放缓,收入增长低于预期;为了应对欧债危机和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与经营相关的费用如开发费用等有所增长。拓日新能原本预亏8000万-9000万元,最新的修正结果为预亏1.35亿-1.45亿元,公司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受欧债危机对全球的影响,欧元汇率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因此对期末应收外币款按期末汇率重估产生了较大的账面汇兑损失。德力股份、超日太阳、奥拓电子、艾迪西等一批公司也都受到欧债危机等外围环境的影响,使业绩低于预期。

  原因三:减值准备大幅提高

  受宏观环境影响,既然净利润低于预期,那就“一不做二不休”,部分公司大幅计提了减值准备,由此对业绩进行了修正。如拓日新能预亏金额超过亿元,公司在修正公告中称,2011年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价格持续下跌,毛利率下降,公司对与晶体硅相关的期末库存增加了合理的计提减值准备。

  另一个计提减值准备的典型是鑫富药业,公司去年三季末预计全年净利亏损9100万-9600万元,但最新修正为预亏2.15亿-2.2亿元,原因是公司对相关资产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53亿元,比上次预计增加4000多万元。汉王科技也因产品价格大跌而大幅计提坏账准备。

  不少公司增加减值准备。去年四季度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超预期、且库存较大的公司,大幅提高减值准备的可能性增加。

  原因四:成本费用增加

  人力成本增加,市场营销等费用的增加,使上市公司的利润下降,这已经是“老生常谈”,实际上2011年很多上市公司都面临这样的窘境,尤其是人力成本的“硬伤”恐怕难以痊愈。

  如艾迪西,原预计净利下滑15%-45%,但最新预计下降85%-90%,主要原因包括:去年年初以来公司根据政策调整薪酬导致人力资源成本上升,且CPI指数一直处于高位导致公司管理成本上升较大,降低公司毛利水平;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建设加快,项目管理费用和投产前试生产成本上升,稀释了公司盈利能力;同时内销市场的开拓产生了较大的前期投入但尚未进入收获期,也削弱了公司盈利能力。

  而在业绩向上修正的公司中,部分因为税收优惠,如浙富股份、江南化工、威华股份,还有的因为投资收益,如新嘉联,净利润中“水分”不少。实际上,尽管市场都在为可能的“业绩浪”行情而兴奋,但就上市公司业绩修正的原因来看,上述的负面因素在今年第一季度恐怕难有大的改善,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预计上市公司净利不济的情况将持续一段时间。

热词:

  • 业绩浪
  • 光伏产业
  • 业绩预期
  • 修正公告
  • 业绩下滑
  • 业绩预告
  • 减值准备
  • 嘉联
  • 一不做二不休
  • 硬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