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套利正式开闸 对冲产品将迎创新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指套利正式开闸

  昨日起,中金所将正式接受机构投资者及成熟个人投资者的套利交易编码申请。这一重大改革创新举措的推出,意味着进行期指套利交易理论上将没有规模约束,可以预期在机构投资者参与度大增,并促进市场功能更好发挥的同时,也将引发各类以对冲套利模式为主的期指理财产品的创新热潮。

  随着股指期货向基金开放,以对冲和套利为目的的绝对收益型产品迎来了发展期。2011年,A股市场累计跌幅超21%,但基金专户业务中的期指套利产品却是一枝独秀。例如,国投瑞银旗下主打期指套利策略的一对多专户产品全部实现正收益。

  上周五,中金所发布了颇具创新性的《套期保值与套利交易管理办法》(下称《新办法》),以取代两年前为确保首个股指期货产品上市初期安全平稳运行而出台的《套期保值管理办法》(下称《老办法》)。《新办法》在进一步优化套期保值管理业务的同时,引入了套利业务的制度措施。这是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中金所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

  国投瑞银产品与业务拓展部副总监何湘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中金所只开放了期指投机和套保交易,由于套保交易对于现货有明确要求,所以实际上机构开发的套利产品使用的都是投机交易编码,而中金所对日内交易有500手持仓100手的限制,此次《新办法》一出,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套利额度,将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和成熟个人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进行套利。

  期指套利分为期现套利、跨品种套利及跨月套利三大类。但是目前中金所仅有的沪深300股指期货,而且八九成集中于临近交割的当月合约为例,跨品种套利及跨月套利均难以实现,而受监管力度介于套保交易、投机交易之间的期现套利则很可能借《新办法》出台的春风开始盛行,尤其是券商、基金和私募涉及期现套利的专项理财产品的设计、发行将大行其道。有期货公司总经理预测,套利交易的流行,将熨平价格波动性而增加市场有效性,且将放大现有期指成交量的50%。

  何湘表示,《新办法》中提到了“交易所可以对套期保值、套利交易的保证金、手续费等采取优惠措施”,这有利于提升套利产品的收益率。但目前在开放套利交易的初期,中金所并没有提供保证金方面的优惠。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郑瀚葳

热词:

  • 期指
  • 新办法
  • 理财产品
  • 中金
  • 股指期货
  • 对冲
  • 机构投资者
  • 套保
  • 投机交易
  • 套期保值管理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