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弹能否迈过2320-2380点压力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上周五美股强劲上扬的提振,本周一A股呈现温和攀升的走势。建材及ST板块成为盘面亮点,但市场整体做多力量不足。事实上,A股本轮上攻首先源于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的揭竿而起,并起到了稳定指数和人气的作用,随后ST板块及“问题股”也大步反弹,加上创业板个股也普遍跟风炒作,在投机力量的作用下,这两大板块反而成为本轮上攻行情的主流热点。而本次反弹本质上还是属于超跌反弹的修正性质,除了银行板块外,多数炒作都与行业基本面无关,目前还看不到核心的绩优领涨板块,因此仅靠技术性的超跌,反弹行情或难走远。

  2132点以来的反弹行情,除了有对去年四季度超跌的技术性修复需求外,海外股市的强势上扬也是反弹的一大导火索。美股自2011年10月后持续大幅上攻,并对全球股市构成提振,美国最近就业、制造业活动指数、消费信心等指标一路高歌,这使得国际投资者做多信心大增。而国内经济指标相对疲软,利率、广义货币总量增速、房地产销售等关键数据最近表现不佳,这是A股走势明显落后国际市场的根本原因。但考虑到金融市场的联动性,即使国内经济不好,但A股投资者依然在外围市场的激励下,重新燃起做多希望,因此200点的反弹就此诞生。考虑到国内经济数据持续低迷,宏观基本面难以支撑国内股市大涨,加上美股经历了年初的火爆之后,也有获利回调的压力,因而内外双重因素都不支持反弹继续大幅度走远。

  从本轮反弹行情的领军板块来看,银行板块率先企稳并不断推动反弹向纵深方向挺进。2011年由于政府银根显著紧缩和经济下滑,地产和银行权重板块领跌市场,对指数杀伤力度极大。但在2011年底指数创出新低点时,银行板块在龙头招商银行带动下拒绝继续回调,反而逆势温和上涨,这进而引发了年初以来的阶段性反弹行情。2012年抑制银行股估值的资产风险逐步得到缓释,这也成为驱动近期行情上行的主要因素。进入2012年,监管政策逐步趋于温和,汇金调降大行分红率、提出金融税收制度改革与MBS试点等行业利好不断,预计在今年中央政策微调的预期之下,银行银根将有所放松。而历史规律也显示一季度流动性多数情况下都会有所缓和,即使在实体经济表现不佳的背景下,基于利差等政策红利因素,银行业的利润依然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加之其估值已跌至历史最低水平,故不排除部分机构资金逢低介入的可能。然而,需要指出的是,作为本轮反弹的做多主力,最近银行板块出现资金净流出的迹象,未来该板块能否延续涨势还有待观察。

  就盘面热点来看,ST股票大面积的涨停无疑是近期盘面的最大亮点,而这无非是重组板块前期暴跌后的技术性反弹,毕竟炒作重组绩差题材股的惯性短期内很难出现实质性的改变,对于该类股票反弹高度,不能寄望过高,高收益背后所蕴含的风险也极大,目前的上涨只是抄底资金的阶段性投机而已。

  当前,无论从中美经济宏观面还是市场运行的内在规律来看,上证指数在2320-2380点附近的压力将凸显。目前反弹之旅已维持了一个多月,时间周期上或已进入反弹尾声,未来如果不能有效突破2330点一线的压力,加之美股标准普尔指数未来回调可能性较大,则股指重回震荡整理格局的概率极大,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反弹的演绎,注意控制仓位,不宜过分追高。

热词:

  • 反弹行情
  • 银行板块
  • A股
  • 美股
  • 做多
  • 权重板块
  • 超跌
  • ST股票
  • 回调
  • 重组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