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缓和助欧元波段走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兑美元汇率在2012年初跌破1.30关口后,最近两周一改欧债危机深化以来的颓势出现了快速强劲的反弹,截至2月3日欧元兑美元汇率收于1.3158.

  对于欧元回升的原因,有人认为是美国QE3预期升温的结果,有人归因于欧债危机的缓和。笔者认为,在美国失业率持续回落的情况下,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较低,近期欧元走强主要是欧债危机有所缓和所致。目前欧债危机虽有缓和,但是不能排除市场情绪仍有反复的可能,因此将欧元的走强看作波段反弹而非趋势扭转更为合适。

  QE3推出可能性降低

  美联储在1月25日的议息会议声明中表示,将超低利率的最后截止时间从之前的2013年中延长至2014年末,这被很多分析视为是“蓄谋已久”的QE3即将发动的信号。然而,正如我们之前强调的,对于判断QE2之后的美国货币政策走向,多空双方与其站在各自的角度不断争执下去,倒不如尝试着站在货币当局的立场去揣测美联储可能采取的选择。

  目前在主要经济指标中,最令美联储头疼的依然是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美国一般大众并不会十分在意GDP数据如何,也未必认同全球经理人对于美国经济的评估,他们最关心的经济指标莫过于失业率。不少美国评论嘲笑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人大都是为了发泄失业挫折的不满,同时这也表明仅靠抽象的GDP和PMI数据而没有真实的就业改善是很难在美国大众中形成经济危机已经过去的共识。

  要运用失业率来评估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不妨温习一下去年我们在展望美国货币政策时所做的评论:假使美联储近期推出刺激政策,万一出现美国失业率下降和经济复苏加速的情况,那么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会带来不必要的通胀高企,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必然会遭到各方“秋后算账”式的指责;相反,如果美联储在观望了失业率走势后再做决策,即使出现失业率居高不下甚至继续上扬的恶劣局面,那时候美联储再推出量化宽松政策(QE3)虽然会有不少反对的声音但是却更容易被各方所接受。

  自从2011年8月以来,经过季调的美国失业率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从2011年8月的9.1%降至2012年1月的8.3%。如此幅度的失业率下滑虽不至于令人得出美国经济铁定复苏的鲁莽结论,但却足以降低近期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

  欧债危机暂时缓和

  当有些分析人士从“山的那一面”——美联储推出QE3的预期以及美元走弱导致欧元被动走强寻找原因时,笔者更倾向于从“山的这一面”欧元出发,认为是近期欧盟峰会达成的新财政协议缓和了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的恐慌情绪,从而推动欧元回升。尽管不少市场评论对于新财政协议心存怀疑,但是从我们之前提及的观察市场对于欧债危机反应的温度计——美元3个月LIBOR-OIS利差来看,该利差在1月下旬和2月初从之前50个基点以上回落到41个基点,尽管离欧债危机之前10-15个基点的正常水平还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是至少表明在近期欧债危机恐慌情绪不仅没有深化反而出现了一定幅度的缓解。近期欧元走强,大部分原因归功于此。

  不过,欧债危机虽有所缓和,但不能排除市场存在反复的可能,将当前欧元走强看作是波段式的反弹较为合适。

热词:

  • 美联储
  • 缓和
  • 欧元兑美元
  • LIBOR-OIS
  • PMI
  • 危机反应
  • 美国货币
  • 利差
  • 汇率
  • 市场情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