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运行业:集运节后掀提价潮 散货运价跌至冰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海运市场:集运节后掀提价潮,散货运价跌至冰点

  1)集装箱市场:本周是中国农历新年后开市的第一周,受长假影响,市场需求较节前有较大幅度缩减,但同时船舶运力缩减力度亦较大,平均舱位利用率下降幅度不大,市场运价小幅波动,综合指数整体呈盘整走势。由于春节假期刚过,众多工厂还未恢复正常运作,货量需求疲软的态势符合预期,预计随着各工厂的陆续开工,后市需求将会有一定起色。

  从2012年全年中期角度来看,随着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集装箱航运市场供求前景依然不容乐观,班轮公司的经营压力必然增大,行业领先的船公司以船舶大型化和低运价战术,来压缩行业的利润空间和后续船公司的生存空间,实施优胜劣汰,加速行业整合,这对于规模较小的班轮公司而言无疑是巨大的生存挑战。

  而从春节归来后的短期视角来看,船东在保本点以下的提价团结性很强,未来欧线运价以此为基准至多可以提升到约1100美元/TEU,但要继续上升则要靠供需结构的进一步改善,目前尚待观察。

  2)干散货市场:农历新年过后,干散货市场需求依旧低迷,综合指数一路下泻,于本周三跌破2008年12月的历史最低点(663点)后继续下行,创下历史新低,收盘时跌幅达到了两位数。海岬型船成为了唯一展现起色的市场,收盘跌幅只有1.98%,跌幅较上周有所收窄,预计随着节后各工厂的回复生产,对铁矿石需求将会逐步回升,从而带动航运市场的回暖。

  3)油轮市场:近期全球原油市场大事频出,继欧盟最近宣布将于7月1日起停止进口伊朗石油,而伊朗回应将提前停止对欧洲出口石油后,日出口原油40万桶的苏丹再起纷争。苏丹油田主要分布在南部,而出口港位于北苏丹,近期南苏丹因南北谈判破裂而停止向北苏丹输送原油,并另辟向南通过肯尼亚港口的出口途径,但新管道建设需要数月,苏丹原油出口减少。本周原油、成品油轮运输市场总体成交低稳,大船运价下跌,小船运价有降有升。总体上看,本周国际油轮运输市场四种典型船舶情变化情况如下:VLCC船运价持续下行,SUEZMAX型船运输市场下跌,AFRAMAX船运价涨跌互现,成品油轮运价有升有降。

  4)沿海散货市场:本周,沿海运输市场行情延续年前低迷状态,运价指数继续下滑。2月3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于1097.57点,较上期下跌0.5%。其中煤炭和金属矿石运价指数继续下滑;粮食运价指数小幅反弹;原油和成品油运价指数均保持平稳态势。

热词:

  • 运价指数
  • 集运
  • 舱位利用率
  • 船舶运力
  • 油轮运价
  • 南苏丹
  • 跌至
  • 班轮公司
  • 海运
  • 行业整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