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0点”魔咒欲显灵 “海底捞月”技艺暂失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降准”等政策利好迟迟不兑现,叠加成交始终未能放大,再加上2300点政策底区域技术压力巨大等多重因素的压制下,两市股指今日一如预期出现调整。盘面上并未出现此前一大跌就极易出现的“海底捞月”走势,股指全日一路下行,市场普跌特征较为显著,但总体而言大盘并未出现恐慌杀跌的局面。

  截至7日收盘,沪综指大跌39.23点,全日下跌1.68%,报收2291.90点;深成指全日下跌跌1.93%,报收9266.71点;两市成交近1100亿元,恐慌杀跌的氛围并未出现。盘面上,无论是反弹表现较好的周期股还是防御性较好的消费股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但调整幅度相对较为温和。周期性的板块中,房地产、化工、机械设备及建筑建材指数跌幅居前,申万房地产、化工、机械设备及建筑建材指数全日分别下跌2. 31%、2.06%、2.04%及2%;相对而言,大消费板块表现较为抗跌,餐饮旅游、信息服务、食品饮料等板块全日调整幅度较小,申万餐饮旅游、信息服务、食品饮料指数全日跌幅分别为0.78%、1.21%及1.25%。

  值得玩味的是,近日一直霸占沪深涨停板的ST股,今日却齐聚跌停板。截至收盘,两市有多达15只ST股齐聚跌停板,沪深跌幅榜前列不时出现ST股的身影。众所周知,ST股中虽不乏确实具备重组等值得炒作的题材,但一旦ST股涨停成为一种风气,便说明当下市场资金的活跃更多是一种短线投机行为,一旦出现风吹草动,这些资金便会蜂拥逃离。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字2132点以来的反弹行情,本就不如2307点那波反弹那样顺畅,在犹豫和担忧中,股指一步一回头才步行至所谓的200点反弹天花板处。应该说,参照过去一年几次反弹的经验,200点基本上已完成了最初源于超跌反弹的需求,接下来股指要进一步拓展反弹深度,则就需要实质性利好因素的支撑。

  而降准无疑是春节前后谈论得最多的话题,这一预期一直存在,却迟迟未能落实。照理说,利好预期暂时落空,调整早就应该展开了;但股指却并未理会这一现实,反而在朦胧的预期中一度挑战60日均线及3067点以来的下降趋势性上轨,或许内生性的因素逐步开始发挥作用。

  首先,虽然降准未能落实,但经历春节资金面极度紧张的局面后,年后资金面的压力正逐步缓解,储蓄正有序回流,且在美元短期走贬的推动下,全球资产再度回流新兴市场,不排除1月外汇占款重新转正的可能,届时流动性将为市场维持一定的强度提供支撑。

  其次,尽管经济下行趋势继续,但工业增加值的最新数据显示经济环比出现反弹的迹象,据此市场认为经济也将为市场走强提供短期的支撑。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短期经济数据反弹,并不能就此扭转经济下行的趋势,反而会延后经济底出现的时间,并进而拖延市场底出现的时间,因此至少目前股指出现大幅反弹甚至反转的概率也不大。

  另外,从技术形态来看,60日均线及3067点以来的下降通道上轨本身就处于2300点政策底的密集成交区域,要突破这一区域,难度很大;如果没有后续利好以及予以配合的成交,则反弹或较难逾越这一障碍。但同时也要看到,今日的下跌并未出现恐慌性的杀跌,只是各板块集中上涨后的正常回调,而这是为后市上涨的蓄势做准备,还是盘久必跌的魔咒的正式演绎,还有待继续观察,提醒投资者不必急于跟风杀跌。

热词:

  • ST股
  • 全日
  • 200点
  • 市股指
  • 板块
  • 市成交
  • 魔咒
  • 资金面
  • 跌幅榜
  • 失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