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房贷微调并不意味房市调控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记者致电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前门个人贷款中心。该中心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可以执行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即一年期为6.56%,5年以上为7.05%。而在2011年10月中旬,建行北京市分行曾宣布,该行将实施差别化贷款利率政策,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

  “当前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只能说是逐步回归到基准利率,与调控目标并不矛盾。”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的是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而对于购买首套住房、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还是支持的。

  房企:资金压力有点大

  “商业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也是为了维护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作关系。”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华春认为,近来楼市成交量持续减少,此时房贷出现松动迹象,也一定程度上配合了开发商的促销活动。

  去年以来,随着宏观调控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渠道进一步受限。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贷款尤其是开发商贷款也更为谨慎。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未来几个月房地产业会出现大量的并购、重组,房企将加快转型步伐。经过未来一段时间的行业“洗牌”,房地产市场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有助于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政策: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在很多人看来,影响房地产调控力度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导致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减少,地方政府偿债压力也越来越大。

  “今年房地产政策的基调不会变,会继续保持现有态势,不放松、不动摇。”唐建伟说,此前的房地产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果,今年将在总结去年调控经验、巩固调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结构。

  对于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关专家认为,最重要的是规范管理,加强监管约束和风险防范。当前,要对存量债务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妥善处理,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构建债务规模控制和风险预警机制。

热词:

  • 房贷利率
  • 楼市成交量
  • 房市
  • 调控力度
  • 投资性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