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岭竞购金鼎完美收官 开盘即涨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岭矿业(000655)拟收购金鼎矿业四成股权一事,终于由传闻变成了现实。

  6日,本报以《金鼎矿业股权转让玄机》为题,推测金岭矿业将收购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的金鼎矿业股权。7日,金岭矿业发布公告,印证了经济导报记者的分析。

  公告显示,金岭矿业拟以挂牌价格但最高不超过10.765亿元的价格,竞购金鼎矿业相关股权。

  2月3日,金岭铁矿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其持有的金鼎矿业 40%股权,挂牌价格为10.58亿元。金鼎矿业的转让公告对受让方资质设定了种种限制,看上去像是为金岭矿业“量身打造”:受让方须为主营铁矿采选的上市境内企业法人;且受让方实收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以2010年12月31日审计报告为准)。

  金岭矿业的公告显示,金鼎矿业资产评估价值增值率高达927.36%。对于高溢价原因,金岭矿业的说明也与导报记者此前的报道如出一辙:主要原因是采矿权增值所致,采矿权评估增值率为3860.92%,矿权评估增值主要是原始取得成本低、矿石价格上涨及产能扩大。

  资料显示,金鼎矿业由金岭铁矿、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一队和淄博宏达矿业有限公司于2001年4月设立,实收资本1亿元,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30%。

  金鼎矿业的主营业务为铁矿石开采,主要产品为铁矿石原矿,铁矿石原矿按股权比例销售给3家股东或其指定的矿业公司。该公司拥有的王旺庄矿区为正常生产矿山,2008年、2009年、2010年开采量分别约为54.45万吨、67.99万吨、80.10万吨。2011年1-6月开采量为40.73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

  目前,王旺庄矿区的生产规模为80万吨/年,金鼎矿业拟将生产规模扩大到200万吨/年,预计2016年完全达产。目前,相关审批、核查、验收等仍在进行中。

  截至2011年12月31日,金鼎矿业剩余铁矿资源储量约为5500万吨,可采经济储量约为4162万吨。

  金岭矿业2009年的定增方案显示,为避免潜在同业竞争,金岭铁矿曾承诺向金岭矿业注入其所持金鼎矿业40%的股权。2010年12月,金岭铁矿与金岭矿业签署《股权托管协议》,同时承诺2011年12月31日前完成将所持金鼎矿业4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若金岭矿业能顺利受让金鼎矿业股权,将彻底解决潜在同业竞争问题。

  停牌两个多月的金岭矿业,也在7日复牌。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股票复牌后,成交量急剧放大,开盘涨停。对于公司的此次重组,兴业证券称,金鼎矿业未来贡献将通过投资收益体现,本次交易价格较为合理,一次性支付10亿元对金岭矿业流动性有冲击,但支付困难不大。

热词:

  • 金岭铁矿
  • 涨停
  • 开盘
  • 金鼎
  • 竞购
  • 矿石价格
  • 量身打造
  • 股权托管协议
  • 金鼎矿业股权转让玄机
  • 铁矿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