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商行IPO倒计时 上市公司集体“潜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日前公布的IPO企业的审核名单和审核进程中,14家地方商业银行浮出水面,包括7家城商行、3家地方股份行以及4家农商行。

  然而,随着城商行上市临近开闸,记者发现,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早已“潜伏”其中。据银行及上市公司年报所披露的信息粗略统计,仅参股城商行和地方股份行的A股上市公司就有60家左右。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地方商业银行IPO后并不一定意味着持有股权的上市公司当期损益能得到提升,但是,一旦过了股份禁售期,上市公司在减持该银行股份时,其巨额收益就将爆发式地体现出来。

  根据重庆市商业银行2010年年报 , 该 行 前 十 大 股 东 占 其 股 权 的83.09%,其中,第三大股东和第六大股东分别为重庆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和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且分别持有重庆市商业银行1.7134亿股(占股权8.48%)和1.2956亿股(占股权6.41%)。

  早在2003年,重庆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就斥资2亿元,以每股1元的价格购入重庆市商业银行股份;同年,力帆实业集团也以平均成本1 .16元/股的价格,共出资1.5亿元参股重庆市商业银行。“回顾2007年城商行上市情形,发行PE都在20倍以上,PB在5倍以上,可比性较差。但从农行和光大银行情况来看,发行PE和PB约在11倍和2倍。从估值这一点看,发行PE要和市场环境结合。”宏源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继袖认为。

  显然,当年这些上市公司的参股价格与现今的行情已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如果市场环境好,就重庆市商业银行而言,一旦IPO成功,那么上市公司的持股收益可能是成本价的10倍左右。”张继袖进一步分析。

  同样,以低价购入地方商业银行股份的还有A股上市公司商业城。2005年,商业城以每股1元的价格,共拿出1 .2亿元参股盛京银行,且持有该行1.2亿股,占4%的股权份额。而2009年,商业城以每股4元的价格出售了其持有的盛京银行3450万股,共套现1 .38亿元。至今,商业城仍持有盛京银行8550万股,占股权2.52%。

  此外,2009年9月和2010年3月,江苏银行先后两次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包括江苏沙钢集团、三胞集团和苏宁电器,其中,据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当年苏宁电器的投资成本为5 .4亿元。至此,江苏银行成为了上市公司参股最多的一家城商行,包括华泰证券、华西股份、苏宁电器、黑牡丹、江苏开元、模塑科技、苏常柴A和金智科技等8家上市公司均持有其股权。

  “近年来,多家城商行增资扩股,是为了扫清股权分散的上市障碍,达到降低员工持股比例的目的,与此同时,参股地方商业银行也成为A股市场的热门概念。”民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田慧蓝认为,“现在已有6家银行的审核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其余8家中也不乏有市场特别看好的银行,比如参股了盛京银行的商业城、持有杭州银行股份的百大集团等都将有望获得较高收益。”(记者 蔡颖)

热词:

  • 城商行
  • 潜伏
  • IPO企业
  • 股权
  • 上市公司年报
  • 重庆市商业银行
  • 地方商业银行
  • 参股
  • 盛京
  • A股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