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中介1月亏损 转卖商业地产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元宵节的过去,龙年春节也接近尾声。虽然此前各界已经在假期结束后陆续开工,但对不少深受楼市寒冬之苦的房产中介人士来说,复工似乎更加遥遥无期。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去年初的“限购令”等楼市调控政策,不少热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不断创出新低,使得许多房产中介纷纷出现亏损、关店、倒闭、裁员等现象。有些地方的房产中介甚至不得不通过倒卖橘子、户口、鞭炮等副业维持生计。

  地产中介大幅缩水单店平均月亏5万

  据了解,房产中介行业的从业人员大多底薪很低,一般多为一两千元,收入主要靠二手房交易和房屋租赁的佣金提成。在前几年楼市火爆之时,房产中介业务员月入数万都不是新闻。

  然而,随着“限购令”等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国内主要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持续走低,近来更是处于冰点,直接影响到了中介的收入,甚至“连吃饭租房的钱都挣不出来。”有消息称,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厦门等多个城市近期被爆房产中介接连关闭,甚至有全国性品牌中介直接完全撤出某个城市。

  在深圳,由于对今年1月份行情不抱有期望,不少中介公司在春节前提前放假,开工时间也推迟了。链家地产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北京中介门店共关店约1400家,其中超过七成为中小房产中介。

  根据成交量缩水程度及正常的运营成本保守估算,2011年一线城市中介行业呈现出全行业亏损状态,平均每个门店亏损5万元。对此,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不会有一家中介盈利,只是亏多亏少的问题。一些连锁中介采取关店等措施,实际上是在止损。

  事实上,日前有深圳的中介业内人士甚至预计,2012年将成深圳历年来最差的一年。中原地产深圳公司非营业董事总经理贺晓丽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月成交量计算,市场不足以支撑中介规模,因此今年1月份全行业亏损在所难免。

  中介谋求转型 转卖商业地产成共识

  在广州,中原地产海珠区某门店的业务员小陈告诉记者,去年限购之后二手房买卖就陷入低迷,其门店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不怎么做二手房,转而开始销售一手住宅和商铺。其中7月份一个中山的新楼盘,因为不限购,又有传言会划归广州的南沙区管辖,还创造了200多套房两天内卖完的“奇迹”。

  “我们大中介日子还算是比较好过的。”小陈说,去年三季度末到四季度初,中原地产海珠区一个组靠卖商铺业绩达到上百万元,破了纪录。而于此同时,很多只做二手住宅的小中介则面临揭不开锅的窘境。“最近德诚行就有两组10多个人一起跳槽来了中原。”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地产中介行业,刚入行的新人要成为熟手,起码需要3至6个月甚至更久。以前行情好,成交活跃,新手即便业务不是很熟悉,也能有单成交。但现在成交量低迷,刚入行的员工底薪微薄,要挺过“成长期”确实很难。

  张大伟认为,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如果收入过度依赖传统的二手房交易和租赁,风险肯定很高。房地产中介行业借助一二手联动、涉足商业地产代理等途径寻求转型,正逐渐成为行业的共识。

热词:

  • 房产中介
  • 中原地产
  • 亏损
  • 中介行业
  • 商业地产
  • 中介门店
  • 一手住宅
  • 中介公司
  • 成交量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