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价与业绩背离 中国概念股期待估值修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搜狐日前公布了2011年四季度及全年的业绩,成为互联网类中概股中首家公布业绩的公司。2011年第四季度公司总收入创历史记录,达到2.46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42%;而2011年全年,总收入创历史记录,达到8.52亿美元(首次突破50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同期增长39%。

  公司营收率创新高,或成为今年中概股的一个缩影。新浪预计2011年第四季度的净营收将在1.28亿美元至1.31亿美元之间,而新浪2010年第四季度的净营收为1.10亿美元;百度预计2011年第四季度百度的营业收入将会介于44.10亿人民币和45.35亿元人民币之间,比2010年同期增长79.9%至85.0%。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绝大多数中概科技股业绩预喜,但股价却持续下跌。

  业绩屡创历史记录

  “创历史记录”成为大多数中概股在公布财报时的惯用术语。

  搜狐此次公布2011年四季度报告时称,2011年总收入创历史记录,达到8.52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39%。无独有偶,新浪在公布三季度财报时也称,公司广告营收第三度达到创记录的1.0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畅游公司三季度的业绩创记录,总收入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39%,超出公司指导性预测上限100万美元,并预计公司四季度净利润在5800万美元至6000万美元之间,而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5280万美元,这意味着,四季度乃至2011年全年畅游公司的净利润均望增长。

  事实上,国内最优秀的TMT类公司几乎都聚集在美股市场上,新浪、搜狐、网易均是“最具影响力的中文门户网站”,而中概市值最大的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平台,还有网游行业的盛大、完美时空,将线上、线下无缝结合的携程,开创新媒体模式的分众传媒,做软件外包的文思信息、海辉软件,通信行业中的展讯通信,电子商务的当当网,运营垂直门户网站的前程无忧、搜房,网络视频行业中的优酷等都是各细分领域中的代表。

  而这些公司赖以生存的网民数量和网络广告也在创历史记录。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网民数量达到了5.13亿人,其中手机网民的规模达到了3.6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38.3%。另根据研究机构艾瑞最新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互联网广告核心数据,2011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到511.9亿,较去年增长57.3%。

  低估值期待修复

  尽管大多数营收屡创佳绩,但是公司的股价确实跌跌不休。搜狐2月6日公布财报,股价当天下跌9.64美元,收报每股53.41美元,跌幅达15.29%。截至2月7日美股收盘,公司的股价仍在继续下跌至51.85美元。

  据雪球财经i美股网站编制中概TMT指数显示,由于受美股市场2011年做空中国概念股影响,该指数自2011年5月由1200点下降到近800点,6月下旬,信任危机逐渐过去,中概TMT指数走出一波强劲的反弹,但步入8月,美国债务危机影响下美股剧烈波动,TMT指数也随之剧烈震荡,如今该指数已经跌至近700点。

  而中概科技股的估值随着此轮下跌已经与美国的科技相差无几,统计截至2月7日的动态市盈率发现,网易、百度、搜狐的市盈率为13.6倍、54.86倍和13.16倍,而美股的谷歌、雅虎、美国在线市盈率分别为20.4倍、19.43倍和127.11倍,如此看来,中概科技股的总体估值低于科技类美股。而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互联网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中概股现如今已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也必将分享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前景,因而估值可适当高于美股。

  中概科技股业绩节节攀升,经营模式成熟,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但为何股价持续下跌?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目前中概股赴美上市的数量激增,公司业绩参差不齐。2011年在美国股市被长期停牌和已经退市的中国概念股总数达46家,另一方面是美国市场大势不佳。但该人士指出,由于中概科技股,多是行业龙头,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庞大的市场,有着业绩支撑,因此估值有望修复。

热词:

  • 股价
  • 中国概念股
  • 估值
  • 谷歌
  • 分众传媒
  • 网游行业
  • 业绩支撑
  • 美股
  • 科技股
  • 搜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