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报行情中ST股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贺宛男

  A股的年报行情每每都会演变为ST股重组的炒作行情,“业绩浪”则演绎成为“恶炒浪”,今年的ST股炒作则更为疯狂。

  ST股再演群魔乱舞

  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52只ST股,今年以来127只交易的ST股有108只上涨,其中涨幅超10%的个股78只,涨幅超20%的29只,表现最疯狂的*ST昌九,从最低价6.20元到最高价12.67元,不到一个半月涨幅超过100%。

  市场多把ST板块疯涨解释为超跌反弹。确实,自去年11月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以来,ST股便狂泻不止。据统计,去年11月16日至今年1月5日,ST板块指数大跌31.17%,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5.07%,数十只ST股被腰斩,如*ST昌九从15.18元跌至6.20元,跌幅达60%。

  但此后,ST股卷土重来。2月7日,ST板块再现诡异行情。在板块指数下跌2.42%、跌停或触及跌停个股约30只之际,居然仍有近10只个股涨停或触及涨停。短短几分钟内,有的如ST秦岭从跌停拉到涨停,有的如ST九发从涨停打到跌停,还有如ST黑化、ST皇台等,则从涨停打到跌停,再拉到涨停,换手超过20%。如此上下翻滚,超短线折腾,可谓前所未有。

  新规不敌“2+1+2”

  去年11月以来ST板块的暴跌从政策面看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如上述,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给人以退市风雨欲来之感。二是证监会关于“借壳重组标准与IPO趋同”的新规发布,引发重组预期降温的担忧。但稍加分析,创业板退市尚在征求意见,主板退市制度改革更要假以时日。至于“借壳上市与IPO趋同”,实际就三条规定。这三条门槛并不算高,在全国数百万家企业中,找一个持续经营三年以上,两年盈利累计2000万元的企业,一点都不难。

  上述两条新规定,仍没有根本改变ST股“2+1+2”的起死回生之术(即亏损两年,盈利一年,再亏两年,如此循环往复)。ST股仍在靠财政补贴、变卖家当、投资收益、赖账等行为保壳,就算重组失败,可以再走“2+1+2”之路,而且亏得越多越好,因为亏得越多,净资产越少,壳清理起来就越容易,只要债权人答应债务重组,就可变为“净壳”。ST华源不是从20多亿债务,通过债务重组,2011年报显示迅速盈利7亿元吗?总而言之,ST股就是不死。

  证监会借壳新规发布后,也确实有好几家公司宣布重组终止,如ST黑化、ST博元、ST中源、ST皇台等,都在今年1、2月间发布了终止公告,但均告无恙。原因何在?就因为有“2+1+2”庇护,这次不行,下次可以重来。如ST黑化,重组失败的原因就在于,原来的重组对象翔鹭石化对2010-2013年盈利预测作出了承诺和补偿安排,但由于国内外形势变化,经营业绩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答应的承诺做不到了,这才导致重组终止。但没关系,公司2010年刚玩过微利保壳游戏,2011年亏损后还有2012年可以亏,凭借其大股东央企中化集团的底气,说不定还能找到更有实力的对象呢。

  ST疯狂再疯狂,说到底还是监管仁慈。其实只要一条规定就可抑制ST炒作,即连亏三年后扭亏,必须实行孰低原则,必须是经常性利润,如此一来,大多数ST立马显出原形,已经亏损两年的ST,以及亏损三年的*ST,才能被清除出A股,当初PT水仙不就是这样退市的吗?但仁慈的监管层就是迟迟下不了手,原因也很简单,ST重组中有着太多既得利益群体:大股东、地方政府、银行,等等,证监会的一纸规定最后只好让步。

热词:

  • ST股
  • 年报行情
  • 上证综指
  • 涨停
  • 板块指数
  • 跌停
  • 退市制度
  • 2+1+2
  • 业绩浪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