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色金属板块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A股市场展开强劲反弹,沪深股指收盘各自上涨2.43%和3.14%。盘面显示,沉寂数日的有色金属板块异军突起,成为带动大盘向上的核心力量。

  截至收盘,包括中金岭南\铜陵有色\锡业股份在内的9只有色股强势涨停。历史经验显示,有色板块历来是机构投资者最爱介入的板块之一,不过,从交易所最新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机构并非是昨天发动有色行情的主力军。

  以上榜的几只有色股为例,统计显示,昨日共有两家机构买入中金岭南,合计买入金额2334万元,与此同时,卖出前五席位上也有一家机构,卖出中金岭南768万元。

  另一只涨停的个股铜陵有色,统计显示仅有一家机构出现在买入龙虎榜上,买入金额3403万元;卖出榜上却有却有两家机构,合计卖出金额3888万元,买卖金额大致相当。锌业股份(000751)、罗平锌电(002114)、辰州矿业(002155)等其他上榜有色股买入前五则均为游资营业部。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机构资金对后市的判断依然犹豫不决,继续观望成为主流做法。

  近期资金为啥青睐有色板块呢?业内机构认为,有色板块估值具有吸引力且存在分红预期,比较接近近期行情的轮动特征。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统计显示,2011年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公司占比72%,业绩预降公司占比13%,业绩亏损公司占比15%。主营稀土永磁、黄金、小金属类上市公司业绩领涨,主营铅锌、钼镍类上市公司领跌,2011年有色金属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价格驱动,按照有色金属上市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与去年同期比较,2011年业绩比较好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稀土、磁材、黄金以及钛、钽、钨、锆等小金属板块。

  从个股上来看,有色板块业绩增速超过100%的公司有:包钢稀土(600111)、中科三环(000970)、宁波韵升(600366)、中色股份(000758)、厦门钨业(600549)、东方锆业(002167)、东方钽业(000962)、宝钛股份(600456)、辰州矿业。同样去年四季度有色金属价格的普跌也拖累了相关上市公司的单季度业绩,铅锌、钼、镍公司业绩下滑最为显著,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的公司有株冶集团(600961)、吉恩镍业(600432)、金钼股份(601958)等。

  中信建投认为,经过去年一轮大级别的调整,有色板块估值风险已经得到有效释放。按照去年三季报年化的PE水平,目前行业估值仍处于安全区域以下。在这种情况下,若要寻找年报行情,估值相对较低的公司将首先获得反弹机会。

  此外,分红预期将刺激个股股价走势。中信建投按照半年报未进行过分红、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正、利润同比增长率50%以上、公司有每年分红的习惯5项条件,选出包钢稀土、铜陵有色、山东黄金(600547)、宁波韵升、中科三环、锡业股份等13家分红预期较高的公司。(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买入金额
  • 有色金属价格
  • 有色金属板块
  • 年报行情
  • 带动大盘
  • 个股股价
  • 上市公司
  • 反弹机会
  • 分红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