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份物价水平小幅回升 准备金率下调有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CPI的再度走高,引发了市场关于货币政策变化的猜测。分析人士认为,我国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态势,政策工具的选择将相机而动。

  “1月份的CPI数据大大高于市场预期,这主要是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的显著反弹拉动所致。”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月份CPI的走高既有去年翘尾因素的作用,同时也与农历新年节日市场新涨价因素分不开。他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物价水平会持续回落,并于第三季度达到底部,在四季度有所抬升,全年物价水平将比2011年大幅回落。

  交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陆志明认为,由于春节假日因素影响的结束及翘尾因素将有大幅下降,预计2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在此背景下,央行动用准备金率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在去年底物价出现平稳回落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曾于2011年11月30日时隔3年首次下调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后市场对于准备金率何时再次调整十分关注。

  对此鲁政委认为,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需要保持稳健,不能急转直下过于放松。

  专家指出,目前CPI与货币政策变动关联性已逐渐趋弱。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物价不是影响宏观调控的主要因素,未来准备金率的下调主要取决于流动性变化。

  银河证券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下一步是否继续下调准备金率,将主要根据外汇占款增减的情况而定。

  据悉,我国外汇占款的增减是我国外部流动性变化的主要推手,根据以往规律,当外汇占款持续激增时,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几率会明显加大;而当外汇占款出现减少时,央行下调准备金率的概率则会有所增加。事实上去年底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即是在当时外汇占款出现连续两个月净减少的背景下产生的。

  针对当前外汇占款的变化,有业内人士指出,1月份我国外汇占款极可能重拾增势,下调准备金率的概率将较年初有所减弱。

热词:

  • 物价水平
  • 外汇占款
  • 货币政策
  • CPI
  • 央行
  • 翘尾
  • 大幅回落
  • 市场预期
  • 涨幅
  • 食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