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研究院报告称今年国际油价或低于去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非欧佩克供应增长、利比亚石油产量恢复等因素将导致2012年石油供应增长明显大于需求,预计国际油价前低后高、平均水平将低于去年。

  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商中国石油集团旗下的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了上述报告。报告强调说,对国际油价走势的预测,建立在伊朗问题没有激化升级、石油供应不发生中断的基础之上。预计,2012年世界石油需求将增长100万桶/日,供应增加150万桶/日。其中,需求增长全部来自非OECD(经合组织)国家,OECD国家的需求继续下降。

  受发达国家需求下降影响,2011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速已明显放缓,同比仅增长73万桶/日。但老油田递减等因素导致非欧佩克产量增长几近停滞,利比亚战事使其160万桶/日的产量几乎完全中断。受益于沙特等主要产油国增产,报告估计,2011年世界石油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达到39.1亿吨,供需总体偏紧。偏紧的供需支撑去年油价走强,加之地缘政治等重大突发事件频发,市场投机相对活跃,全年国际原油价格高位震荡,波动幅度和频率都比上年有所加大。

  此外,2011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达3.25万亿立方米,产量约3.26万亿立方米,供需基本平衡。其中,受日本核电危机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消费快速增长的影响,亚太天然气消费增幅高达11.5%;经济危机导致欧洲消费量下降6%。

  报告还介绍说,2011年石油储量的增长主要来自巴西,天然气储量增长主要来自伊朗和俄罗斯。预计2012年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将再创新高,达到5980亿美元。

  报告同时指出,2006年以来美国石油消费开始下降,石油对外依存度逐步下降。保守估计,到2020年美国石油净进口量将减少375到570万桶/日,石油对外依存度降至23%左右。美国经验证明,对外依存度高的石油消费大国完全可以在技术进步的强力支撑下,转变能源发展方式,有效提高石油独立性。

热词:

  • 石油消费
  • 油价走势
  • 中石油
  • 石油集团
  • 石油储量
  • 石油天然气
  • 对外依存度
  • 高位震荡
  • 利比亚
  • 石油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