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公司生存成本增加 股东频频“输血”施援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公司也在为“跑赢CPI”而烦恼!人力、地租、佣金等各方面成本的持续上升,使得基金公司不得不面对日常开支的急剧扩大。除了精简开支力求“节流”,基金公司也希望在“开源”方面有所获益,来自股东方的增资成为支持其抵御市场风险、提升“长跑能力”最为直接的“输血”方式。

  股东频“输血”

  财通基金近日宣布,该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亿元增加至2亿元。三方股东——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增资4000万元、3000万元和3000万元。

  统计显示,这是新年内首家获得股东增资的基金公司。财通基金将此举解读为股东“基于目前基金业的行业现状,”对“财通基金提出三年实现盈亏平衡规划的理解和支持”。

  事实上,这并非近段时间股东增加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的唯一案例。

  资料显示,去年10月底,新华基金新增资本金6000万元,使其注册资本金总额达到1.6亿;无独有偶,去年年中,金鹰基金增资扩股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注册资本金从原来的1亿元提高到2.5亿元,在实行增资扩股的基金公司中可谓“大手笔”;中海基金股东亦“输血”逾1600万,增厚中海基金的“家底”。

  除了持续输血,一些新基金公司在成立之初就“一步到位”提高了资本注册金的起点。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成立或已获批即将成立的9家基金公司平均注册资本规模为1.69亿,这较此前颇为统一的1亿元原始注册资本金“标准”有所提升。其中纽银梅隆西部、方正富邦和安信基金的资本金都达到2亿,而平安大华的股东更是“财大气粗”投入了3亿资本金,使平安大华成为目前国内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基金公司。

  “开源”以谋生

  分析人士称,当下基金公司的生存环境不同往昔,人力、地租、销售佣金等各方面成本的持续上升使得基金公司日常开支急剧扩大,加之市场缺乏赚钱效应,基金规模难以扩大,更是加重了基金公司的经营负担。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三四季度,基金行业分别亏损2510.47亿和1235.28亿。

  “与以前基金公司增资意在符合开展相关业务门槛不同,近期的增资更多是为了维持基金公司在艰难经营环境中日常运营,在此基础上再寻求进一步发展。”分析人士表示:“这一点上,在新基金公司身上表现尤甚。”

  财通基金表示,注册资本变更为2亿元之后,财通基金的“家底”明显增厚,将有助于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有助于更好地为持有人创造价值。

  另一家新基金公司老总曾笑称,为了说服股东增资扩股使劲浑身解数,真正是“为了五斗米而折了腰”。该老总透露,股东在维持基金公司长远发展方面已与公司达成默契,后期资金的持续投入不成问题。“提高注册资本金投入,体现了股东的实力与信心,也为基金公司抵御风险、拓展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持。”该老总表示。(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基金公司
  • 输血
  • 基金新增
  • 股东
  • 基金行业
  • 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 生存成本
  • 基金规模
  • 公司注册
  • 财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