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经济体“囤金”踊跃 质量较西方仍有差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家可能还对前几日英国《每日邮报》的一则消息有印象,当西方国家一直喊着“缺钱”的时候,在英国伦敦老城区的英格兰银行地下金库内,却躺着30多万根总重约4600吨、市值1560亿英镑的金条。尽管这些金条并不都是英国所有,但至少表明,大规模的黄金储备一直都是老谋深算的西方经济体最称心的“压箱底宝贝”。而在去年金价疯狂上涨的时候,很多新兴国家似乎也急切地想扩充家底。

  通过世界黄金协会对官方黄金储备数据的整理,《第一财经(微博)日报》发现墨西哥、俄罗斯、土耳其、泰国和韩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成为2011年购买黄金的“第一梯队”。截至今年1月的最新统计,上述五国2011年共增加黄金储备320吨,占到所有央行去年增量的大半,而印度、中国等黄金消费大国却没有上榜。

  名不见经传的墨西哥央行成为去年黄金官方储量增加的“状元”,共增加储备约99.1吨,其主要增长的时间是在去年3月,仅这一个月就增加储备78.5吨。俄罗斯以总增量65.2吨排在次席,且除了去年10月和12月之外,该国几乎每月都有增加黄金储备的记录,主要途径是从国内市场购入。土耳其央行在去年10月和11月大量增加黄金储备,使得该国官方储金2011年增量达到63吨。泰国则在去年3月、6月、8月和9月分别增加储备,全年总增52.9吨。韩国央行列在末席,但在去年6月和11月共买入黄金亦有约40吨。

  当然亦有成绩不太好的国家,比如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等国家反在去年减少黄金储备,两者储备全年分别下降11.6吨和5.3吨,部分是由于黄金的售出和贸易活动。而一些西方发达经济体也在减少储备,如德国就在CGBA(央行黄金协定)框架下售出4.7吨黄金。

  至于饱受欧债危机困扰的希腊,其2011年仅“悲催”地增加了0.2吨黄金储备,目前该国黄金储备在各主要国家央行和机构中暂列第31位,仅为111.67吨,不到美国的七十二分之一,甚至不到中国台湾地区的三分之一。不过该国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例相当之高,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其持有黄金占外储规模的79.95%,甚至高于美国,仅次于葡萄牙的88.85%。

  目前全球所有官方机构储备的黄金共计30748吨,其中各国央行持有27473吨,整个欧元区黄金储备达到10792吨。美国、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牢牢占据着官方黄金储备总量的前3位,分别持有黄金8133.5吨、3401吨和2814吨。且美国和德国外储中的黄金分别占到75.5%和72.6%,ECB(欧洲央行)的该项指标为32.76%。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中国以1054.1吨排在持有量的第6位,俄罗斯以851.5吨暂列第8名,传统的黄金消费大国印度排在第11位,持有黄金557.7吨。然而中、俄、印三国的外储中,仅分别有1.67%、8.58%和9.28%的量是黄金。

  有专家指出,尽管很多新兴国家近些年来卖力囤金,但它们在总量上都和西方发达经济体有不小的差距,在外汇储备的质量上更是差得远。可怪异的是,当下金融体系中竟屡屡传出新兴国家“注资”西方、带动经济复苏等说法,仿佛那些满手悲催的信用货币、硬通货奇缺的发展中国家居然成了全球经济的慈善家,而坐拥金山、不愿节衣缩食的西方大佬们还在到处寻求援助。以如今这些新兴国家的家底,还远没富裕到能够拯救他人的地步。

热词:

  • 经济体
  • 黄金储备
  • 新兴市场
  • 第一梯队
  • 状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