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鼎担保"老板被传"跑路" 广东担保业风雨欲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记者曾颂报道:河南、厦门等地担保公司的“窝案”已渐渐退出公众视野,然而,经营相对谨慎的广东业界突然“出事”了。近日,担保业颇有影响力的华鼎融资担保公司(下称“华鼎公司”)董事长陈奕标被传“跑路”,原因疑与挪用客户保证金有关,使得华鼎资金链陷入紧张。

  眼下正值银行重审“银担合作”的关键时刻,广东业界担心,华鼎一事会影响其他公司的正常经营。

  业内大佬陈奕标去向成谜

  “去年底就有人说,陈奕标在机场被公安抓走,后来又放了。最近他一直没露面,也不知道人在哪。”昨日,广州一名担保公司老总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陈奕标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从政府部门下海,靠通讯器材销售起家,后来创立华鼎公司并任董事长,曾获“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市东城区“首都荣誉市民”等称号。关于陈的去向,有说是“被控制”,有说是“玩失踪”;华鼎管理层对外的说法是,“他在香港养病”。

  从华鼎官网新闻看,陈奕标最近一次露面是去年9月26日,在广州市工商联大会上喜获连任副主席一职。

  业内猜测,华鼎可能涉及多收、挪用客户保证金。担保公司帮中小企业拿银行贷款,有时要向银行交保证金,因此不少担保公司会向中小企业收取保证金———但若因资金紧张挪用这笔款项,则构成违规。“我们早料到他会出事。”有老总评价。

  记者昨日致电华鼎提出采访要求,但未获答复。

  担保业担忧受波及

  陈奕标不露面,影响的不仅仅是华鼎。

  “这个行业是典型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广东一家大型担保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华鼎事件目前只影响部分小规模、信誉不强的担保公司,但对行业形象损害较大。

  去年担保业频频出事,已使银行重新审视“银担合作”的价值。去年末,某国有银行发文提高银担合作的准入门槛,明确规定只与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合作———此举震动广东担保业界,因为全省有牌照的数百家担保公司中,满足要求的只有区区4家。

  “现在银行对担保看不太准,严格把关也很正常,”一家总部在海珠区的担保公司老总说,“一些银行已经不做新的担保贷款项目了,虽然没有明说,私下操作是在收紧。”他表示,很担心华鼎的“个别事件”会搞垮行业。

  中小企业融资或将趋紧

  去年温州民间借贷出事后,中央一再强调保增长、扶持中小企业融资,令市场资金面“春潮涌动”。然而随即就出现局部“倒春寒”———由于银行对担保贷款更加谨慎,一些中小企业预计还贷后很难再贷到款,索性拖着不还;部分担保公司受银行和客户的“夹击”,流动性收紧,容易萌生违规的动机。

  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多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广东各大担保公司的业务还在正常轨道上,一些银行原来跟华鼎做的业务,也有别的担保公司接手。

  “不过担保业是风险后置的,今年的风险明年才暴露。如果银行的渠道一再收窄,个别公司的代偿率提高,未来可能会使中小企业的融资更加困难。”

热词:

  • 华鼎
  • 担保公司
  • 跑路
  • 被控制
  • 担保贷款
  • 夹击
  • 中小企业融资
  • 市场资金
  • 挪用客户
  • 保证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