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波罗的海指数重返1986年水平 玩具家具业受重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出口寒冬乍显,玩具、家具业等受重挫。

  春天已至,寒意未减。代表国际干散货航运景气度的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继今年1月份大幅跳水之后,2月1日再度突破700点收于662点,1个月内大幅下跌60%,创下1986年8月以来新低。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素来被认为是宏观经济尤其是国际贸易最为敏感的风向标,中国制造企业已经明显感受到经济下滑带来的进出口萎缩。深圳宝安区一位做耳机出口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玩具、家具等企业出口遭受重挫,“我们挺过了2008年金融海啸的冲击,却可能倒在2012年的寒冬。”

  事实上,人民银行公布2011年第4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出口订单指数近3年以来首次跌破临界值,其中,出口订单指数为48.7%,较上季下降2.9%,为2009年4季度以来首次落入50%以下的区间。

  日前,“中国外贸企业2012年新思路”活动在广州举行。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张燕生、环球市场集团C E O凌风、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等各界专家学者为外贸出口指点迷津。

  告别“温水煮青蛙”效应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出口贸易增长下滑,不仅仅是玩具、家具等行业呈现的趋势,也涉及到国内制造业2012年的生存,如何寻找新的出路?

  凌风:目前中国经济,包括2008年、2009年的金融风暴、欧美波动,对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过去中国制造业有钱赚,帮人加工,做简单的生产线,即使同质化竞争也无所谓,老板也同样可以买别墅买奔驰,但是现在跟未来是不一样的。“温水煮青蛙”,觉得很舒服,慢慢地到最后死了都不知道怎么一回事,但是如果水突然变得很热,那有能力的青蛙就会跳出来,逃走了,没有能力的那些就只能被煮了。所以,像“温水煮青蛙”是完全符合中国制造业的情况的,我觉得现在热水来了。热水来了没关系,可以激发有能力的企业更加投入地去做更多的事情。

  裴长洪:对于中国制造业而言,有很多新的竞争力因素正在培育,比如中国的市场规模、产业配套能力和素质较高的生产线劳动者以及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带来新的交易市场等,这也是所有的外国企业都不愿意舍弃中国的最根本原因。

  外贸增长方式寻求“新模式”

  南都:2012年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大转型:塑造新模式”,如何看待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的制造业新洗牌?

  凌风:要是全球范围内重新洗牌,或者是中国制造业的重新洗牌,这个洗牌的结果就是让那些能够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能够打破同质化竞争的、健康的优质制造商脱颖而出,它们可以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可以吸引更多这方面的优秀人才和优质买家,同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会有更多的利润和资金去做更多的研发和品牌。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地完成国家提出的转型升级的要求。

  环球市场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尝试,用M 2C的模式,直接把“中国制造”的产品卖给海外的消费者。同时,我们也在计划帮助一些G M C的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帮助中国的老百姓用国内的价格购买更多世界级的产品,这是我们接下来的一个目标。

  张燕生:2012年的贸易摩擦将会更多,而且贸易摩擦转化为贸易战的可能性会很大。外贸企业无论是转内销还是转新兴市场,都是长期调整过程,短期内难见效,包括通过资本输出来带动出口结构的转变、积极开辟新兴市场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也包括推动技术、管理和市场创新加快企业的产品升级,都不容易。我个人觉得还是应该按照“十二五”的指导思想,加快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从追求速度和规模转变到追求效益和质量上来。

  业界说法

  玩具家具等“中国制造”,需重塑品牌价值

  环球市场集团C E O凌风称,打上“中国制造”品牌的企业中龙蛇混杂,包括玩具、家具等为数不少的供应商,偷工减料和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它们还会掺杂到中国制造的出口队伍里,严重影响甚至拖累了整个“中国制造”的群体品牌形象。

  电器产品在美国,如果你没有U L认证,那就很难在美国市场销售,因为别人不会买你的产品。而这个认证也不是美国政府推出和强制要求的,而是一个民间机构。只有经过审核,才能知道它的东西是真或是假。我们希望,环球市场能够填补中国这块的空白。通过G M C的八项量化标准的审核,把好的企业找出来,建立“中国制造”的国家队,让它们代表“中国制造”最优秀的群体去吸引海外买家,最终让“中国制造”成为优质标志。          (采写:南都记者 肖昕)

热词:

  • 外贸增长方式
  • 1986年
  • 家具业
  • 波罗的海
  • 中国制造
  • 新模式
  • 温水煮青蛙
  • 国家队
  • 干散货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