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1月份新增贷款和存款大幅减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日公布了1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总体看呈现“两减一降”的格局:新增贷款和存款大幅减少,M2同比增速创近11年新低。这组数据使业界对后续货币政策产生两种分歧:一是数据偏低有假日因素,但主要是央行调控的结果,下一步政策走向还需要看CPI走势、外汇占款及其他经济金融数据;二是当前有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基准利率。

  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5.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99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98万亿元,同比增长3.0%。当月净投放现金9071亿元。历史数据显示,1月份M2同比增速创2001年6月以来新低。

  央行报告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527亿元;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存款向个人存款转移较多,企业存款减少2.37万亿元,住户存款增加1.68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3518亿元。

  交通银行鄂永健认为,M1增速过低可能是缘于季末企业合同存款的流失和假日因素的影响。他强调,往年1月新增信贷量都很大,今年1月贷款增长少于预期,可能是监管层加强了窗口指导。而1月存款延续了去年的季节性变动,减少很多,导致货币供应增速比较低。

  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主管李刚认为,1月份M2增速下滑与当月存款8000亿元的净下降有关,而存款净下降应该是资金回流理财产品的结果。但考虑到去年同期因素以及外汇占款有望恢复增长,这会使得M2在2月份会出现一定的反弹。M1也将在2月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新增贷款偏低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央行的调控节奏的问题,实际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并非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尽管M1和M2的增速都出现显著回落,但央行并未立即将货币政策放松,除了考虑到CPI还没有回落的合理区间以外,也可能说明实体经济并未糟糕到让央行担忧的地步。

  央行稍早曾表示,将加快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提升信贷政策导向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引导信贷资源更多地向“三农”和民生领域倾斜。

  另有分析人士称,1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少于市场预期,恰好证明央行不会放任商业银行突击放贷,均匀放贷才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局面。存款准备金率何时降以及频率如何,可能要看CPI和外汇占款等数据的表现。从去年12月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时机看,只有在CPI明显走低时才会出手。

  鄂永健预计,今年的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础上,会有一定程度的放松,存款准备金率预期仍会下调,但利率可能保持不变。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则称,央行需要及时下调法定准备金率和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基准利率可暂时不动。

热词: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新增贷款
  • 贷款基准利率
  • 理财产品
  • 贷款增长
  • 贷款增加
  • 增速
  • 货币政策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