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月信贷或超1月 有望成全年最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信贷或超1月

  1月人民币贷款7381亿元,低于预期

  由于央行10日公布的1月人民币贷款7381亿元不仅低于一万亿元,更低于市场预期的8000亿元左右,从而使得2月份的新增信贷同样可能与近几年的当月信贷投放比例有较大变化。

  在此之前的两年中,每年的1月新增信贷数额都是当年月度人民币贷款数额之首,并且1月人民币贷款数额也是推断和预期全年信贷数额的重要参数。而今年1月份的数额或许将改变一些往年的习惯情形。

  首先,今年1月的人民币贷款数额或许不再成为全年最高的月份。从当下的情况来看,这一格局在今年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已经非常之大,并且2月份的新增信贷数额或将超过1月,成为今年的月度新增信贷数额之首。

  之所以如此推断,是因为按照往年习惯,全年四个季度的信贷投放多按照3:3:2:2比例投放,2009—2011近三年的数据更表明,第一季度的投放数额基本都超过三成,而第一个月的投放数额2009年、2010年均占全年的15%以上,2010年占比也接近15%。因此,若按往年情形1月新增信贷数额占全年15%,则全年新增信贷将不足6万亿元,这一数额显然离货币当局和市场的预期太远。而如果全年按去年7.5万亿元左右的信贷总量算的话,则7381亿元还不足总额的一成,意味着2、3月份至少也要保持1月的数额,才能勉强达到第一季度占全年信贷投放三成的比重。因此,今年的1月信贷只能算是一个特殊的月份。

  其二,由于春节因素的影响已经全部体现在1月,因此,2月信贷投放从工作日而言回归正常月份。基于1月份的低数额,加上其他各种宏观经济数据的影响,2月信贷投放增加的可能性大为上升。

  海关总署10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外贸出口1499.4亿美元,同比下降0.5%,这是自2009年12月以来首度出现负增长;表明除了季节性因素影响外,外部出口环境日趋严峻,加之贸易摩擦持续升温,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发达国家问题不断,新兴市场增速下滑,使得今年中国的外贸整体形势更加严峻。

  此外,央行10日公布的数据表明,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存款的流出在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银行的放贷能力。加上市场对春节前央行可能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落空,也在一定程度上使银行整体上少了数千亿元的资金释放。

  而2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表明,2011年四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598亿美元,但资本和金融项目 (含净误差与遗漏)逆差474亿美元,为2008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出现,再次印证了去年四季度资本流出的猜测。

  因此,总体而言,今年新增信贷回归常态的步伐会根据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有细微变化,预计全年信贷数额会保持在去年水平,2月信贷有可能成为全年最高月份。

热词:

  • 信贷投放
  • 全年
  • 数额
  • 央行
  • 2009年
  • 资本和金融项目
  • 净误差与遗漏
  • 人民币贷款
  • 经常项目
  • 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