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 为近十年来最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一直是人们关心的话题。不过,经过近几年的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浙江省的这个差距正在一步步缩小。浙江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消息称,截至2011年底,浙江省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至2.37倍,该差距为近十年来最小。

  来自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达30971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3071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5%。

  统计数据显示,浙江省2011年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010年的2.42倍缩小到2.37倍,为2003年以来最小。

  浙江省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有两方面的客观原因。一是价格因素,近几年随着食品类特别是农副产品持续上涨,农民增收明显。二来,城镇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60%,受到近年来经济下行影响,城镇居民增收不明显。近年来,浙江农村居民收入增幅一直快于城镇,一快一慢客观导致差距缩小。

  另据了解,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自2001年开始已连续11年列全国第3位,仅次于上海、北京;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水平自1985年开始已连续27年位居各省区首位。

  贫富差距问题是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焦点社会问题之一。我省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不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都有了跨越式增长。但与此同时,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又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应该说,这个数据是令人可喜的。”浙江省社科院杨建华教授多年来一直关注社会收入分配、社会贫富差距。他说,前几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一直维持在2.45~2.25倍左右,此次2.37倍确实有所缩小。

  浙江省改革和发展研究所所长卓勇良也有同感。“这说明浙江城乡经济一体化比较深入。”同时,还有一个客观条件,浙江人口密度大,大部分农村在城镇的辐射下,客观导致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较快。

  另外,从全国范围来看,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是比较低的。目前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平均水平是3.2~3.3倍,而浙江省一直保持在2.5倍以下,2011年的数据又进一步缩小。“这说明浙江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民生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杨建华表示。虽然社科院在此前的调查中,部分受众觉得贫富差距在扩大,某些行业确实存在着收入差距悬殊的情况,但就目前这些确实的数据来看,浙江省在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方面的努力不可小视。

  那么,接下来,浙江该如何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杨建华建议,在新的发展阶段,浙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意味着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除了既有的制度安排,比如提高农民最低贫困标准,完善农村社会保障等,还要增加和完善社会公共产品服务的供给,实现农村和城镇均衡协调发展。

热词:

  •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 收入增幅
  • 差距缩小
  • 城乡统筹
  • 城乡收入差距
  • 农村居民
  • 人均可支配收入
  • 人均纯收入
  • 统计局
  • 实际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