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将大量建设40平方米以下公租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落点

  本报讯 (记者孙雪梅)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本市的公租房设计指导图集已完成送审稿,有望近日向社会发布。据了解,本市将建设大量建筑面积40平方米以下的公租房,部分公租房将可配建食堂,多数公租房还将配厨房。指导图集发布后,设计部门可直接根据图集设计公租房,缩短公租房设计的时间。

  近日,市住建委转发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其中要求,严格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标准,单套建筑面积以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满足基本居住需求。

  “40平方米建筑面积虽然比较小,但设计好了也能满足大部分居住需求。”参与了本次图集设计的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主任仲继寿说。他表示,公租房可分为非成套建设和成套建设两种情况。

  非成套建设的公租房,就像学生或者企业职员的单身宿舍。户型内不设单独的厨房,可在公共区域配建公共食堂、公共浴室和公共洗衣间,而且储藏空间也可以挪到居室之外,单独开辟分户租用的储藏室。

  成套建设的公租房,每一户都是独门独户,每套住房至少包含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基本功能空间。

  仲继寿介绍说,“3人户的成套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户内使用面积最低可以到28平方米”,这28平方米除以0.7的住宅最低使用系数,正好相当于4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在套内,可以设置一个约5平方米的单人卧室、一个约8平方米双人卧室,以及一个约6.5平方米兼用餐功能的活动室。这28平方米户内总使用面积指标中,不包括阳台、管井、排风道、排烟道等所占的面积,也不包括采暖地区户式采暖设施所占的面积。

  事实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公租房还可以设计阳台,但为了保证基本居住功能空间的面积要求,阳台投影面积不宜大于4平方米。仲继寿表示,以此标准设计出的公租房,就能保证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40平方米左右,又能满足3人户及以下保障对象的基本居住需求。

  >>探访

  多数公租房带独立厨房

  此前,本市发布的《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技术导则》要求,30平方米左右的单居应该具备简单电加热和排烟厨具的条件,40平方米至60平方米的小套型、中套型和大套型公租房的厨房,使用面积不小于4平方米。

  记者从海淀区、朝阳区等多处廉租房和公租房项目发现,为了方便租户生活,一些建筑面积不足40平方米的户型,也独立设计了一个厨房。

  中关村甲3号廉租房B户型的建筑面积最大为37.46平方米,但也配建了一个约为4平方米的厨房。由于房屋都是大开间设计,其面宽达到了4.5米,使用面积超过了29平方米,使用率达到了80%。和其他住宅相比,相当于多了4平方米的使用面积。

  中关村甲3号的开发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设计减少公摊面积、减少隔断墙,就能提高房屋的得房率,多出的空间就能建厨房。

  本报记者 孙雪梅

  >>保障

  完善住房信息

  严查骗租骗购

  本报讯 (记者周宇)昨天,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北京市发改委工作会上强调,要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加快完善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严肃查处骗租骗购等违规行为,真正使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家庭受益。

  “去年我们的保障房成效很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实现开工23万套。今年计划新开工量虽然比去年少(今年开工16万套),但在建规模大、资金需求多,难度更大。”吉林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中央关注、群众期盼的热点问题,具有惠民生、稳房价、扩内需、促发展的多重作用。各区县要着力破解资金、土地以及审批等关键问题,为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并努力实现早交付,早入住。

  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在发展改革工作会上表示,将配合住建委等部门,坚定不移抓好房地产调控,大力推进各项保障房建设,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推进综合商务楼宇建设,同时完善保障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和办法。

热词:

  • 使用面积
  • 套建筑面积
  • 中小套型
  • 厨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