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信贷数据低于预期 "缺钱"困扰股市反弹面临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央行上周五盘后公布的数据,1月份M1余额同比仅增长3.1%,1月新增贷款7381亿元,均大幅低于预期。这让流动性因素再次成为困扰机构投资者的心头大患,已经触及下降通道上轨的股指面临考验。

  货币数据令人大跌眼镜

  由于去年12月存款准备金率的首次掉头下调,投资者对货币政策放松性的微调充满预期。在此次数据披露前,市场普遍预期1月M1、M2会继续12月的反弹态势。

  但在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中,人们发现,1月末M2余额85.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而M1、M0的同比增幅仅为3.1%、3.0%。这令机构投资者们大跌眼镜。国信证券分析师周炳林坦言:“我们虽然在《宏观数据前瞻:1月货币增速将再次下滑》对下滑的可能性进行过适当提示,但实际下滑幅度之大超出我们预期。”

  同时公布的新增贷款额同样令市场大吃一惊: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381亿元,远远低于市场的预期的7500亿-1万亿元。

  未来有望出现反弹

  为什么1月货币增速会如此之低?从目前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春节因素是各家分析师首先提及的原因。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认为,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其中居民储蓄存款新增1.68万亿,企业存款减少2.37万亿,财政存款增加3518亿。这表明存款的流出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大,特别是企业存款的大量流出,主要是农历年底企业支付债务、薪金促发存款流失。另外一个技术上的原因在于,去年年底银行冲存款规模使得12月末的存款更多体现为时点效应。

  国信证券周炳林则认为,应考虑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或少增的影响。外汇占款一直是我国过去多年流动性产生发展的原动力,但2011年10月-12月分别负增长248亿、279亿、1003亿,这导致2011年四季度,中国总存款来源平白丢失约11300亿元。1月货币数据无疑是叠加反映“去年12月外汇占款千亿负增长”以及“1月外汇占款负增或少增”所形成的效应。

  对于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仅7381亿元,分析师们均认为,春节、元旦假日因素导致的工作日减少、贷存比监管背景下存款流出对信贷的影响均难以完全解释贷款投放偏低,人们更担心这是源于企业对信贷需求的减少,以及银行在存贷比的压力下存款增量不足所致。这表明,企业居民在经历较长时间的货币紧缩之后,大家已自动地调整了自身的“资本开支”计划,由此,不再具有原先那么强烈的借贷倾向;非常规的,前期一些重大的政策调整也使得一些原先较大的贷款需求来源系统性冰冻。

  也正由于M1同比增幅创出历史新低,有分析人士预计,如此极端值的出现应该都是短暂的,M1、M2增速未来面临反弹,下一个数据再创新低的可能性极小。

  股市走势让人纠结

  流动性因素带来的困扰,很快反映到A股市场上,两市股指以微跌之势终结了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的反弹。尤其当股指已经运行到去年4月以来下降通道的上轨,未来何去何从?是突破下降通道压制,形成反转;还是掉头向下,宣布反弹终结?令人纠结。

  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认为,M1数据异常,短期股市可能出现剧烈波动。

  与此同时,来自银河证券的资金分析报告显示,上周新股发行频繁,有8只新股分5批发行,意味着每个交易日都有新股发行。2月前10个交易日的IPO实际募集资金已较1月全月大幅增加132%。这再让市场的资金面蒙上一层阴影。

热词:

  • 股市走势
  • 市股指
  • 信贷数据
  • 外汇占款
  • 国信证券
  • 资金面
  • 新股发行
  • 资本开支
  • 下降通道
  • 低于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