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富景气指数创出新低 百姓青睐保守理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第九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在上海发布。报告显示,财富景气总指数处于设立指数以来新低,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下滑显著,流动资产投资意愿减弱。

  京沪深乐观度回升

  本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为115,比上期微降,创指数设立以来新低,但仍处于景气状态。数据显示,家庭财务状况指数近半年来一直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受访家庭对目前和未来的家庭财务预期也较为稳定。由于CPI的持续回落,本期受访家庭日常开支略有缩减,对未来家庭支出减少和收入增多的预期进一步增强。本期投资收益指数比上期微升,其中受访家庭对未来六个月的投资收益预期比上期上升,而对目前投资收益的满意度略降。

  从区域看,本期京沪深地区和东部地区小康家庭的收入增长指数上升幅度较大,主要是由于这两个地区家庭本期投资收益指数大幅上升,同时这两个地区对现在和未来的家庭财务状况的满意程度均有所提升。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景气指数一直延续低位小幅波动态势。值得关注的是,京沪深和东部地区的小康家庭对现在总体经济环境的满意程度和未来总体经济环境的乐观程度都进一步增强,本期经济景气指数涨幅明显。

  投资房产意愿下滑

  投资意愿指数在本期进一步下跌。主要原因是在楼市调控、保障房建设的持续推进下,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本期下滑并且幅度较为显著,而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本期也小幅下降。小康家庭现在对流动资产的投资意愿进一步减弱,但预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止跌回升。

  从区域看,东部、西部和北部地区的小康家庭本期投资意愿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西部地区跌幅最大,南部地区和京沪深地区小康家庭的投资意愿则基本和上期持平。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方面,南部家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相对较高,东部和北部地区小康家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相对较低。不动产投资意愿方面,各地区小康家庭现在的不动产投资意愿均有所下降,其中西部地区的小康家庭投资意愿最低。

  股市不明持币观望

  本期大部分投资品收益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基金的收益指数在本期同股票一起进入负值区域,表明受访家庭对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收益总体上较为悲观。本期受访家庭认为,在各类投资产品当中,收藏品、黄金、期货、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相对较好。在投资产品的增减持方面,由于基金、股票前景不明,更多的小康家庭表示将持币观望。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黄金、非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在预期投资增持对象中位列前三。

  【相关链接】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通过反映小康家庭对宏观经济环境、收入增长以及投资的感受与信心,综合体现国内小康家庭的财富景气状态及其发展趋势。指数调研范围覆盖了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和成都5个核心城市,以及21个省会城市。第九期的数据收集时间为1月6日到1月17日,共1894个样本。

热词:

  • 创出新低
  • 指数上升
  • 小康家庭
  • 流动资产
  • 投资收益
  • 银行理财产品
  • 交银
  • 股票
  • 家庭财务
  •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