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送转概念走强 ST板块现涨停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近期股指表现不佳,但受年报影响,部分板块还是向投资者派发了甜蜜的“上涨巧克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已经发布的年报要好于此前市场的预期,随着流动性的逐步向好,市场反弹的步伐短期不会改变

  年报业绩看好

  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44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16%。44家公司中,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加的公司有32家。其中,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50%的公司有15家。44家公司2011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6.86亿元,同比增长21.65%;平均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16.05%;平均每股收益0.4566元。

  截至2月14日,沪深两市已有153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预期。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有413家公司业绩预增,115家续盈,略增和扭亏家数为703家,上市公司目前业绩的喜报率高达80%。这一现象要好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从目前公布的业绩预报来看,预增的家数还是比较多的,从近期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反弹也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的年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过年报披露的集中期在3月份,届时才能看出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

  高送转股抗跌

  由于此前市场对2011年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预期比较强烈,因此有投资者担心,每年都会上演的年报大戏将在2012年与市场说再见。但业内人士认为,从近几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年报行情已有启动的迹象。

  中金公司分析师汪超指出,按中金高送转预测模型测算,1月17日披露年报的捷成股份高送转概率接近60%,该股前期在市场低迷时一度表现强劲,10个交易日内反弹近20%;1月20日公布年报的太安堂和东方国信高送转概率分别为40%和70%,这两只股票也表现得相当抗跌,尤其是太安堂在中小板指跌幅达到5.9%的情况下,依然上涨5%,表现强势。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年报行情与往年可能不同,受证监会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积极回报股东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准备拿出“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数量有望大幅增加。

  然而,汪超也提醒投资者,2011年年报高送转概率较大的股票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占绝大部分比例,这与2010年的年报高送转概念股有许多相似之处。而2010年年报高送转概念投资却遇冷。同时,在目前产业资本大举减持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背景之下,投资者也应该格外防范高送转概念股的风险。

  反弹趋势不改

  尽管昨日股指表现仍然低迷,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344.77点,下跌7.08点,跌幅0.30%,成交663亿元;深证成指报9543.78点,下跌41.30点,跌幅0.43%,成交640亿元。但ST板块出现涨停潮,也再度证明了年报对个股的影响力。

  2月14日,ST厦华、ST联华、ST得亨这3家ST公司发布2011年年报,前两家公司营业利润为负,而实施重组后的ST得亨业绩稳定增长,公司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40.13%,今年申请摘帽成功的可能性较大。受此影响,昨日ST板块持续走强,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共25只ST股涨停。

  “春节前,市场的大跌已经很大程度地反映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悲观预期,而事实上,上市公司业绩的下滑程度可能并没有那么严重。”孙翀指出,“像银行等权重股的业绩还是有所保障的,因此在这些大型蓝筹的支撑下,股指继续向下的空间不大,未来市场将呈现"蓝筹搭台、小盘唱戏"的格局。市场整体的反弹趋势不会改变。”

热词:

  • 涨停
  • 上市公司
  • 板块
  • 年报行情
  • 上证综指
  • 权重股
  • 概念投资
  • 深证成指
  • ST股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