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晶盛机电:治理结构“一言堂”应收账款步步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2月14日,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该公司为国内技术领先的晶体硅生长设备供应商。本次拟登陆创业板,计划募集约4.77亿元用于多晶硅铸锭炉、全自动单晶硅生长炉的扩建项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查阅招股书时发现,邱敏秀与曹建伟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和一致行动人,存在关联关系。邱敏秀、何俊母子为一致行动人。三人共持有发行人股份达90%以上。一股独大现象十分严重,这将给公司未来的经营决策带来风险。

  该公司财报显示,晶盛机电资产负债率三年都在60%以上,且与反映偿债能力的各项指标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另外,连年翻番的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的比值逐年拉大,且应收账款增幅已远远超过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投资者除了应该高度关注其回款能力是否良好之外,还应关注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比值,若比值失衡账面利润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一致行动人持股超90%

  招股书介绍,邱敏秀与曹建伟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和一致行动人,存在关联关系。二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方式合计控制公司的股权比例为84.2407%,邱敏秀与何俊系母子关系,为一致行动人。加上何俊持有发行人6.3522%的股权,三人持有发行人股份达90%以上。

  对于此番一股独大的情况,晶盛机电也再招股书中表示,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持股比例优势,通过在股东大会投票表决等方式对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实施不当控制的风险。

  偿债能力堪忧 指标低于同行业公司

晶盛机电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报告期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69.19%、46.11%、68.66%、64.50%,除2009年末外,均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以天龙光电、七星电子、精工科技三家上市公司作为参考,其2008年—2010年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57.9%、49.91%、47.16%。

  负债的高企一方面源于2008年—2010年间每年均产生额度较大的短期借款,另一方面,近三年来公司的应付账款也呈逐年翻倍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各报告期内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处在较低水平,与一般公司所正常的2和1存在差距。这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公司的短期偿债风险,且两项指标均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应收账款增幅超营收 回款能力不乐观

  另外,报告期内晶盛机电的应收账款分别为3602万、4900万、8494万以及19187万;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20%、26%、22%以及32%。对比2011年1-9月份与2010年年末的应收账款,其增幅为125.87%远远超过同期营业收入的增幅(57.71%)。

  应收账款在企业流动资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果一家公司应收账款的增幅远远超过营业收入增长幅度,那么投资者就应该高度关注其回款能力是否良好。应收账款在某个侧面可以反映出上市公司账面利润的真实性。一般情况下,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之间应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适度的比值,若该比值过大,则显示账面利润的真实价值值得怀疑。

  

热词:

  • 应收账款
  • 治理结构
  • 步步高
  • 上市公司
  • 机电
  • 招股书
  • 账面利润
  • 关联关系
  • 2008年
  • 报告期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