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酒等酒类投资 繁荣背后涌动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酒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0年开始,以陈年茅台为代表的老名酒拍卖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拍卖价格屡创新高。然而2011年下半年以来,各类酒品成交价格的震荡也让不少投资者看到了酒品拍卖投资中巨大的风险。

  目前,酒品投资收藏的群体还很小,难以形成大的投资转换群体,而且酒类收藏对温度、湿度等条件的要求也比较严格,尤其是葡萄酒对储存条件要求更加严格,并且大部分不具有陈年能力;同时,酒品短期内难以套现,也很难在拍卖中衡量其价值。因此,酒类拍卖很难与黄金、书画、古董等投资相比。

  另一方面,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今天,陈年酒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受到多方的关注。同时,由于检验困难,假冒产品的存在也让酒类拍卖蒙上了阴影。

  为了保证拍卖标的的质量,歌德拍卖采取了一系列的鉴定措施,从征集拍品开始就严把真伪关,一方面组织专家对标的鉴定真伪,同时辅之于进口X光扫描仪进行鉴定,在确定真伪后以打火漆方式进行标记,以保证全过程标的的安全。

  投资人对酒类拍卖风险的担忧,来自拍卖行情的波动。2011年,拉菲价格的大幅“跳水”给葡萄酒拍卖市场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投资者开始持观望态度。

  而就国内酒类拍卖来看,所要经受的冲击更多。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营销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唐表示,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酒类投资已经是一种较为成熟的理财方式,国际市场上已形成一条从期酒销售到具有权威参考价值的葡萄酒评级,再到拍卖等实现投资收益的渠道,还有为酒商提供财务审计和保障的金融、保险和会计机构的完整产业链,国内类似于酒类拍卖等贸易模式仍处于初级阶段,购买途径、鉴定机构等配套服务还需完善。

  即使对于目前相对火爆的茅台酒拍卖,业内人士也是忧心忡忡。2011年1月,在广州首个茅台酒拍卖专场上,1套世博茅台纪念酒竞价后以285万元落槌,而其在世博会期间推出时售价为91.3万元,增值之快令人不禁为其今后的持续增长能力而担忧。

  刘剑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酒类拍卖价格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的,拍卖只是搭建了一个成交的平台,风险并不来自拍卖本身,酒类拍卖应当遵循市场规律。只有行业严格自律,竞标各方合理估值,才能保证酒类拍卖行业的健康发展。

  针对当前的拍卖热,智邦达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认为,酒类拍卖的投资功效一定程度上被媒体放大了,对此行业应理性看待。名酒拍卖有助于提高品牌价值,也扩大了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值得提倡。而区域性白酒搞的拍卖活动则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品牌营销手段,是拍卖热引起了一些企业的跟风。但是随着传播手段的发展和消费者对名酒效应信仰的下降,这种炒作效果会大大下降,企业应树立正确的态度,不能盲目跟风。

热词:

  • 投资渠道
  • 投资收益
  • 酒类行业
  • 拍品
  • 风险
  • 投资者
  • 拍卖标的
  • 拍卖价格
  • 套现
  • 葡萄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