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买菜真钞被换成假钞 警惕:市场购物也需多个心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种玩具钞票看起来跟真钞差不多,被称为坑爹纸币。

  买菜真钞被换成假钞

  日前,有市民在网上爆料称,在市场买菜时真钞被临时“调包”成假钞,因为没有事先保留相关证据,市民只能自认倒霉。因此,他好心提醒各位网友在购物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据网友介绍,上个月月底,他在清远三角市场买蟹,转悠了一圈后来到一个外表看上去比较忠厚的女老板处,以38元一斤的价格选购了2只。在付钱时,给了老板一张50元的新钞。老板收钱后没有当面验钞,而是转身去找钱。让人意外的是,一分钟后,网友被告知,所使用的钱有问题。

  “当时那个老板还拿着我的钱给旁边的档主看,说钱有问题,让我换一张。我接过钱一看,根本不是自己的那一张,而且一看就知道是假的。”网友称,发现问题后他曾当面解释,“我跟他说了这个钱不是我的,我的那张没有污垢和小孔,而且是新的。”但是,档口老板一口咬定假钱为网友所给。网友也只能哑巴吃黄连,自认倒霉。“我知道被偷梁换柱了,不过也没办法,和她吵架我肯定不是对手,想报警也于事无补,(没有证据)警察不会处理。”

  该贴发出后,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几位热心人士还及时支招,“指导”如何防范此类骗术。网友“东就”称,在使用大面额钞票购买物品时,可以记住钞票的后三位号码数。网友“维多利亚”则表示,平时结账时都会当面跟收银员说使用的钞票尾数四位是多少。另外,还有市民提醒,在支付大额钞票时(尤其是在小店或乘出租车时),如果对方收钱之后将钱收取佯装找钱后又称“没有零钱找”,并将钞票还给你时,你一定要注意,这张钞票是不是你支付的那一张,是否被假币调包。

  坑爹纸币:“玩具钞票”

  “昨晚,出去小商铺买东西的时候,收到一张5毛钱,没有仔细的看清楚就装进钱包了。回到家再仔细一看的时候,发现原来是张玩具钞票,而且做得比较逼真。”

  2月1日,网友小小于在清远百川论坛上发表了上述帖子,介绍自己的“被坑”经历。同时,他还展示了这张“儿童钞票”的图片。记者发现,从外观来看,这张纸币和普通的五角币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纸币上方的“中国人民银行”被换成了“中国儿童银行”,纸币右侧写有“样张”二字。

  “坑爹了”“建议珍藏起来”。在跟帖中,有网友戏称此纸币为“坑爹纸币”,建议仔细辨别的同时好好珍藏。另外,记者发现有“被坑”经历的并非网友小小于一人。网友“hong-zi”表示也曾在清远松岗市场收到过此类钞票。“清远仔1982”则称,女儿有一叠这样的假钞。

  “既然是玩具钞票,为什么做得那么像呢,而且还仿得这么逼真,真是的!”带着网友提出的问题,记者走访了清远市区部分文具店,在学校附近的多家店铺发现了此类“儿童纸币”正在出售,“面值”从1元到100元都有。一位店主介绍称,购买此钞票的多是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这些多半都是给孩子玩,顺便也可以教他们认识钞票的面值。”店主还告诉记者,此类货币不能作为正常的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但是不排除部分投机分子用此忽悠人。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银行工作人员称,这些“儿童纸币”的外观、印刷均和人民币非常相似,虽然只是玩具,但也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该法第十九条明确规定,禁止伪造、变造人民币;禁止出售、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禁止运输、持有、使用伪造、变造的人民币。

  此外,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下罚款。“生产和销售此类假币都是违法的,教孩子也应该使用正规的教学用具。”中国工商银行清远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热词:

  • 假钞
  • 买菜
  • 面值
  • 调包
  • 中国人民银行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
  • 指导
  • 样张
  • hong-zi
  • 维多利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