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山西太原:记者揭秘干洗店“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晋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天气变冷,太原市干洗店的生意日渐红火。一位干洗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了干洗行业的部分“潜规则”许多干洗店都存在“假干洗”、洗衣收费标准不一、使用劣质洗涤剂坑害消费者……究竟是真是假?因太原市寇庄附近的一家干洗店张贴 “急聘钟点工”的广告,记者便以钟点工的身份,到这家干洗店一探“内幕”。

  乔装“钟点工”顺利去上岗

  “你好,是要招聘钟点工吗?我每天上半天班,有大把的空闲时间,能不能在你们这洗衣服挣点零花钱。”14日上午,记者根据招聘广告上的地址,找到了这家干洗店。面对记者的询问老板娘有所警惕地打量着记者,回答道:“你能吃得了这苦,因为人手紧缺,我们原则上想要个中年人,有经验能够直接上岗的。”“我老家是农村的,经常干农活,啥苦也能吃得了,不过得学学怎么洗,尤其是使用干洗机啥的。”听了记者的回答,老板娘才勉强同意让记者留下来试用三天,每天工作4个小时。但因为没有经验,老板并没有让记者去洗衣服,只是让记者在前台负责收取衣服、开票,以及将洗好的衣服挂晾及编号。虽然在该店记者只“工作”了两天,记者便发现了许多“潜规则”。

  该收多少钱 全凭“咱”掂量

  在“工作中”记者发现,该洗衣店的价目表形同虚设。14日10时许,一女顾客拿了一个被套、一件外套前来干洗,只见老板在手里轻轻一掂,然后随口给“开”价11元,“上次也是这两件怎么才9元?”女顾客不解地问道,一旁的老板娘则推说水费、电费都涨价了,所以收费自然就高了。同一件衣服相差数天清洗,价格却相差两块钱。当记者向老板娘询问收费标准时,她才道出实情:“冬天天冷,碰到年轻人价格稍微高点对生意也不会有影响,具体的就是厚点的衣服是5元到10元,薄点的则是3元到5元,具体要价得看料子而定,第一次上门价格要高点,而老顾客就照顾上一两元。”

  对此,记者采访太原市物价局了解到,干洗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其行业标准和行业机制还不健全,所以很难对其服务的价格标准加以规范,一般只要消费者能够接受就行。一些经营者正是利用了该行业标准不完善,使消费者饱受价格欺诈之苦。

  干洗或水洗 老板说了算

  在“工作中”记者还发现,每次顾客送来的衣服,老板都会过下手,水洗的、干洗的分下类,工人就开始干活,根本不是按顾客要求做,干洗还是水洗只有老板说了算。店里的干洗机几乎成了摆设,老板很少用干洗机来洗衣服,他利用顾客对干洗技术了解少的弱点,经常让工人用水洗代替干洗。“光一台干洗机就要十来万元,一桶干洗液要几千元,只有一些质地好,怕损坏的衣物攒多了才会用干洗机洗一下,一般的衣服料子只要不太好都是水洗,然后再好好地熨一下,根本看不出是水洗的还是干洗的。”“店租这么高,不然怎么赚钱?这已经是行业里公开的秘密。”据老板娘介绍,就她所知,现在太原市的干洗店绝大多数都会或多或少地存在这些问题。

  局部水处理 蒙混能过关

  记者还发现,该店里的洗衣工人从未经过培训,他们根本不管衣服的质地、洗涤标志以及褪不褪色,更不会按照正常的洗衣程序来洗,每洗一件衣服,都是拿着木头鬃刷把衣服的衣领、袖口及衣摆等显眼的地方用肥皂水反复刷洗干净,然后扔进洗衣机里搅上2-3分钟,再拎出来扔到旁边的超大号塑料清水桶里一搅,最后一脱水了事,洗一件衣服顶多六七分钟搞定。“这样洗衣机里的水脏得慢,可以省不少水。”面对记者诧异的眼光,老板轻描淡写地答道。“你们咋把我的衣服熨坏了啊?”15日,上午10时许,一位穿粉色衣服的女士前来取衣服,结果发现送洗的衣服口袋边和袖口处掉了颜色。可她哪里知道衣服并不是熨坏的,而是黑心老板为了省水,让工人用肥皂水给刷得掉了色。“咋是我们弄坏的,你这衣服拿来就这样。”面对女顾客的质问,老板娘百般推诿,最终,只同意为其免5元的洗衣费。

  后记

  记者以单位调整了上班时间为由,向老板提出辞职,一看记者要“撂挑子”,老板立马神色大变,明确表示不会给付一分钱工钱,虽然记者一直坚持,但最终也没讨到一分钱。针对体验中发现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太原市消协,一工作人员表示,洗涤行业的投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每年冬季及次年春季投诉量就会抬头,而投诉的内容主要都是用水洗冒充干洗、价格欺诈、损坏衣服难赔偿等。同时,该部门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每年太原市工商部门都会对服装洗染店进行检查,但由于缺少相应的处罚条例,只能对不规范行为进行整顿,但对于那些违规经营的店面只是隔靴搔痒,事后他们还会故技重施,所以现在急需要做的是建立完善的行业标准,制定严厉的处罚办法,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洗涤行业不规范经营的行为。

  同时,也有一些市民提议,可以通过行业创新来规范行业发展,例如:通过开设开放式、自助干洗店等,来提高市民的参与热情及对行业的认可度,从而促进行业的长远发展。

热词:

  • 潜规则
  • 干洗店
  • 工作
  • 钟点工
  • 老板娘
  • 内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