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西安干洗行业调查:10家干洗店6家水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做干洗纽扣实验。将干洗纽扣放入容器,倒入水、石油干洗剂、四氯乙烯浸泡。本报记者 汤继颖 摄

  冬季是干洗店的经营旺季,不少市民会将西装、大衣等特殊面料的衣服送去干洗。送去干洗店的衣服是干洗的吗?会不会“被水洗”?近日,记者将10件衣服送往全市范围的10家干洗店要求干洗,取回发现有6件是水洗。

  “全市目前有干洗店1400余家,只有300余家属于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它们的行为可以受到约束,但其他1000余家行业协会无权管理。”陕西省洗染协会副会长李建斌说,毕竟水洗的成本要比干洗低很多,对于普通衣物消费者难以辨别干洗还是水洗。再加上监管不力,很容易出现“假干洗”。

  “城中村、路边的许多小洗衣店不具备干洗能力,设备多为报废的‘空壳’。”李建斌说,一家正规洗衣店排污、防火、环保标准都要达标,而且洗衣店需要三相电,必须向供电局申请,一般的小店是不具备的。

  实验

  方法1:口袋放卫生纸实验:将一张卫生纸装入衣服口袋送去干洗店,取衣服时卫生纸不见了。

  分析:衣服送洗后,工作人员会对口袋进行检查,取出异物。此外,干洗剂属液体,卫生纸浸泡后也会发生一些变化。

  结论:此方法无法辨别。

  方法2:口袋放橡皮筋

  实验:将橡皮筋分别浸泡在四氯乙烯干洗剂和石油干洗剂中30分钟后,四氯乙烯中的橡皮筋失去弹性,石油干洗剂中的无变化。

  分析:市面上的干洗剂普遍为两种,四氯乙烯干洗剂或石油干洗剂。四氯乙烯和橡皮筋产生反应,造成皮筋失去弹性;石油干洗剂较为柔和不会和橡皮筋产生反应。

  结论:水和石油干洗剂都不会使橡皮筋有变化,此方法依然无法判断。

  方法3:干洗识别纽扣

  实验:将一颗干洗识别纽扣放入盛有半杯清水的纸杯中,浸泡仅10秒钟,颗粒成为糊状,浸泡半小时,颗粒消失。将纽扣分别放入四氯乙烯干洗剂和石油干洗剂中,浸泡1小时,颗粒无变化。

  结论:此方法可识别是否干洗。

  知道一下

  干洗识别纽扣的发明者是一个名叫尚文坤杰的湖北女孩。她的母亲开了10年干洗店,2008年,上初三的尚文坤杰在网上查询发现,2007年干洗纠纷投诉量高居榜首,就琢磨着发明一种干洗识别物。经研究,她找到了一种特殊物质,“在水里浸泡10秒钟,这种颗粒就会成糊状,时间更久一些颗粒会消失。而干洗剂中浸泡颗粒无论多久都不会变化。”尚文坤杰说,“扣子是金属表面,上面有透明塑料组成的观察口,可以看到里面的颗粒。配用铆钉固定在衣服上,只有将纽扣破坏才能取下来。纽扣是耐高温的,熨烫也不会影响到颗粒。”该发明屡次斩获各种科技创新大奖,并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

  行业内幕

  店老板:店内干洗机是“空壳”

  “目前市面上的干洗机为四氯乙烯干洗机或石油醚干洗机,对油渍的处理能力都较强。”陕西省洗染协会副会长李建斌说,“正规的洗衣店大多是按衣服标识洗衣,当然不排除个别店铺为了蝇头小利‘假干洗’。”

  面对调查结果,一家承认自己“假干洗”的店老板郭女士向记者道出了行业内幕。“一家干洗店最少要一台干洗机、水洗机、烘干机、蒸汽发生器、烫台,再加上相应的辅助设备和店面费用,一家小规模干洗店的投资在7万左右。有的商家为了减少投资,购买的是二手干洗机,或是报废的,店铺里放的仅是个空壳。”郭女士说,即便有一台合格的干洗机,店家也很少启动。毕竟水洗的洗衣成本要少很多。

  记者去送洗衣服时注意到,店里的干洗机很少有处于开启状态的。此外,洗衣设备上是不允许摆放任何杂物的,消费者要是看到在设备上堆满了杂物的洗衣店,就得留个心眼。

  “行业内流传着这样一句名言,三分洗七分熨。”郭女士说,一般送到干洗店的衣服都比较名贵,一般不会太脏。干洗的特点是去油渍能力强、去污渍能力弱,水洗则是相反。衣服送过来,通常先处理油渍,然后水洗。衣服缩水了不怕,只要不是特别严重,通过熨烫就可以恢复。洗衣服谁都会,而且又是机洗不存在技术问题。这个行业主要在熨烫上下工夫,技术好的人即便衣服水洗缩水严重,经过熨烫后外行根本看不出来是水洗的还是干洗的。

  发明干洗识别纽扣的尚文坤杰,她的母亲曾经营过干洗店,她对干洗行业的“潜规则”非常了解。“干洗只是把水换成了另一种液体,干洗剂。利用干洗剂将衣服上的油垢和污渍萃取出来。”

  记者送去干洗的10件衣服中有两件衣服干洗后纽扣颗粒虽无变化,但油渍、污渍仍未处理干净,尚文坤杰道出了“潜规则”:“干洗剂可反复使用,每次使用后将含有污渍的干洗剂蒸馏,使其变得清澈干净,便可再次使用。”尚文坤杰说,干洗剂的蒸馏要数十个小时,费电费时。一些商家为减少成本,会将干洗剂反复使用十多次,实在脏得不行才进行蒸馏去污。这样的脏“水”怎么可能把衣服洗干净。

  监管维权

  干洗衣物遭水洗可赔洗衣费1~10倍

  李建斌告诉记者,洗衣行业看似简单却很讲究技巧。“洗衣前要对油渍污渍预处理,同一种油渍在不同面料上的处理方式不同。洗衣过程中对温度的要求,洗衣后熨烫,都要求从业人员经过专业培训。”李建斌说,很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洗衣人员很容易将衣物洗坏,从而产生纠纷。

  据了解,干洗行业从业者必须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环保部门颁发的环保证明以及营业执照(干洗连锁企业还要有连锁总部颁发的授权书),消费者在选择干洗店时应先看这些证件,确保属于正规干洗店。

  消费者将衣物送去干洗后,怎么判断到底是干洗还是水洗?“很难。”李建斌说,即便是专业人员,也只能通过经验判断。真正鉴定则需要质监部门的帮助。“通常可通过闻有没有石油味或四氯乙烯的刺鼻味,看衣物是否变形来简单判断。”

  “此外印在衣物上的油漆类图案可以通过干洗洗掉,如果干洗后的衣服上这类图案仍完好无损,那么这件衣服肯定没经过干洗。”李建斌说。

  “消费者如怀疑自己要求干洗的衣物被水洗,先别领取,可在洗衣店直接和消协或行业协会取得联系,当场辨别。干洗衣物遭到水洗,如还有穿着价值可赔偿洗衣费1至10倍。如没有穿着价值的按衣服折旧赔偿。”李建斌说,即便不属行业协会会员,协会也会进行协调处理。

  陕西省洗染协会建议,如贵重衣物可要求洗衣店保值洗衣,但洗衣费通常为衣服价值的3%~10%。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谢涛 苗颖采写)

  小知识

  干洗去油强水洗去污强

  干洗,是用四氯乙烯、石油干洗剂等有机溶剂代替水来去除油垢或污渍。到底是干洗好还是水洗好呢?其实,无论怎么洗,为的是在保证衣料和色泽无影响的前提下,将表面的污垢清除。衣服材质种类繁多,每种洗涤剂对衣料的损伤程度不同,干洗水洗各有优缺点,应根据衣服情况选择合适的洗涤方法。

  这些衣服只能干洗1.西服、大衣等有衬料、里料和垫肩的衣服要干洗,否则会影响穿着效果。2.缩水很严重的麻织类衣服。3.易掉色的衣服。4.真丝类和羊绒类等质地精细、易受损的衣服。5.裘皮必须干洗。6.套装要干洗,否则易出现颜色差异。7.天然皮革、天然皮草、纯羊绒材料。

  这些衣服只能水洗

  1.内衣。干洗衣服的洗涤剂“四氯乙烯”对人体有害,刺激皮肤。2.衣服上有水果汁。用干洗剂洗不干净。3.有涂层化纤质地的服装。干洗会使涂层变硬。4.静电植绒面料服装。干洗后绒面会脱落。5.人造革及有人造革配饰的服装。干洗后会开裂变硬。6.羽绒类服装。干洗会使羽绒脱脂。7.珠饰较多的服装。干洗时可能会变形。8.色差对比较大而又染色不牢的条格服装。干洗易串色。9.PU皮、仿皮和假皮。

热词:

  • 干洗连锁
  • 三相电
  • 石油醚
  • 干洗行业
  • 干洗衣服
  • 干洗剂
  • 干洗店
  • 四氯乙烯
  • 空壳
  • 潜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