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信来了:Facebook们生死未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能想象QQ与人人网、开心网的正面竞争吗?在移动互联网就会。微信的腾空崛起,被人们誉为是移动互联网中的QQ,也是2011年最成功的应用。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甚至判断:“在移动互联网上,最有价值的社交网络的核心的部分,已经在腾讯手里了。”

  很难想象,就在春节前的那几天里,中国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几乎都在做同一件事:开会讨论移动互联网战略。在日本市场,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的比例已经高达80%~90%。为这场大潮付出、改变,已经成为每个互联网公司的充分必要事项。

  人们说,大的互联网巨头会把在PC互联网的竞争移植到移动互联网上。但是人们的使用习惯,以及移动互联网不同的新特性,正在改变以往的竞争格局。移动互联网上的“QQ”——微信,与人人网、开心网,甚至新浪微博的“火星撞地球”的竞争因此即将打响。

  手机的基础就是随时随地的人与人的沟通,相比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天生是以社交为基础的。在移动互联网上的社交,不需要像在PC端那样注册、登陆,以人为中心,以位置为基础,基于关系链快速组织起来的社交网络最符合人们对成本效率的需求,这一点也是整个数字商业代际变革发展的基础。

  如何在移动互联网中保持自己原有的用户和地位成为世界上所有的社交网站共同的挑战。拥有8亿用户的Facebook最大限度的连接了地球人,而在移动互联网端,这种连接只是最底层的基础。在移动方面的布局,Facebook远不如谷歌等其他互联网大鳄们有远见,有业内人士甚至判断其有被“窄化”的危险。

  Facebook尚且如此,那么其他的社交网络又会面临怎样的处境?去年年底,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把邮件的落款改为:“为你的客户而抓狂”。他说别的互联网公司可能会在移动互联网投入20%的力量,但是人人公司将会投入更多。

  “火星撞地球”

  由微信引发的一场“拐点”之战

  采访/刘扬 许智博 贺文 覃怡敏 撰文/贺文 摄影/车庆久

  如果说在PC互联网时代,人人网、开心网等传统社交网络还难以和腾讯QQ直接竞争,在移动互联时代,微信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今年春节,微信又一次证明了自己。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用群发短信,而是改用微信“喊话”拜年。基于通讯录的社交网络过滤了垃圾信息,在手机纷扰的资讯纷扰中,为人们营造出一个清洁的社交空间。

  微信正乘势在中国成为一种重要的社交工具。如果说在PC互联网时代,人人网、开心网等传统实名社交网络尚可偏安一隅,在中国社交网络的几大玩家划分势力范围时,与腾讯QQ还是相对的井水不犯河水,那么,在智能手机领域里,移动互联时代的QQ——微信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凭什么这么个小小的移动即时通讯工具,可能引发社交网络格局的新争斗?移动互联网天生是以人与人的关系为核心的,天生具有社交网络基础,这是它与PC互联网最大的不同,这也是为何在移动互联时代,会引发一场社交网络“火星撞地球”般竞争的原因。

  没有什么能比基于手机通信录的社交方式,更能将一个人的社交网络一网打尽的了。每一个手机用户的通讯录,不仅是一个现成的社交图谱,而且是完全不亚于QQ好友列表的用户关系网络,甚至比QQ关系网更强悍。

  马化腾又一次抓住了微信这个机会。微信的狂飙突进令雷军、陈一舟都很由衷地说,“这不是偶然,是必然”。作为对手,他们很清醒地看到,腾讯在软件开发上具有强大的优势,这是过去十年来腾讯在中国互联网积累的强大资源。

  “在移动互联网上,最有价值的社交网络核心的部分,已经掌握在腾讯手里了。”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判断:在微信上会“长出很多东西”,今天我们看到的微信,还只是一个手机端的即时通讯工具,未来它一定不止于此。

  在移动互联网这一重大的代际性发展机遇面前,社交网络即将展开一场殊死角逐,谁是王者,谁会被边缘化将在这两年内见分晓。

  微信来了

  沉睡的巨人正在醒来

  春节前,当我们问开心网副总裁郭巍,“微信的出现,是否将与开心网这样的传统社交网络正面竞争”时,郭半开玩笑地说,“一会儿你们应该到12层直接跟我们开会”。彼时,开心网高层正在为期两天的年度战略闭门会议中。郭巍透露,如何布局移动端,是此次开心网年度战略会议的重点之一。这也是众互联网公司的工作重点。

  事实上,在2011年年初开心网与腾讯就正式相撞过。开心网与腾讯同时分别建立了微信和飞豆项目,他们在同一周做产品开发,同一周结束开发做产品封闭测试,也是在同一周,市场上出现了开心网的“飞豆”和腾讯的“微信”。

  因为开心网那支开发团队经常去公司附近的一家小豆面馆吃饭,所以他们把这款基于手机端的社交软件起名叫“飞豆”。

  开心网此前的产品从来不做市场推广,都是靠口碑传播,飞豆却是例外,推出后,开心网在很小范围邀请用户试用,受邀的都是些做产品技术的。

  但是他们最终发现,“微信差不多每周都能更新一到两次,我们可能至多一周一次,有时候两周一次,速度远远赶不上对方。它(腾讯)是一个巨无霸,还能保持这么大的创新,我们是这么小的公司,居然在这种特别细微的产品开发上,我们没有PK过它,你们知道这种感受吗?”开心网副总裁郭巍向我们慨叹。

  在此之前,这支一直崇尚产品技术的团队,也自诩是中国最牛之一的产品开发团队,在开发新品时,几乎不会考虑竞争对手做什么。这个产品,给了开心网团队很大的刺激。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不得不关停了运营仅一个多月的非都项目。

  在中国,包括小米“米聊”、腾讯“微信”、开心“飞豆”、盛大“有你”、奇虎“口信”等在内的一大批Kik的追随者,蜂拥而至。腾讯的微信无疑是到目前为止来势最为迅猛的。

  2010年10月登陆苹果App Store和谷歌Android Market的Kik(基于手机通信录的社交软件),就是最具移动互联网时代特征的社交工具。这款跨平台即时通讯软件同时跨越了运营商壁垒、硬件壁垒、软件壁垒和社交网络壁垒。

  也正是Kik,点醒了中国互联网业者,让他们隐约看到了颠覆传统互联网大佬的窗口期。在此之前,在PC互联网领域,MSN、Gtalk、QQ、Facebook、Twitter、LinkedIn等老牌社交工具和社交网络新贵都是基于邮箱这一“弱关系链接”来推送消息。

  但是,Kik类应用让人们发现了手机通讯录——这个一度被遗忘的社交关系网。手机通讯录是比邮箱更具底层意义的社交网络,手机通讯录不只是现成的用户关系、社交网络,而且可能是更真实、更直接的关系网络。

  外界都以为,马化腾是举腾讯上下之力来推广微信。事实上,在产品开发的最初三个月,微信未能从腾讯公司内部得到任何支持。Kik类应用是腾讯CEO马化腾很心仪且认为绝对是方向性的产品,他希望腾讯的无线团队来承担这个开发任务,不过无线团队却未立即“接招”,提出因人手有限,得两个半月之后才能投入开发。彼时,张小龙领衔的腾讯广州研究院主动请缨,且表态两个月一定能开发完,除了需要一名工程师,没有别的要求,这个团队曾经开发出了大名鼎鼎的QQ邮箱。

  事实上,张小龙率领的团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开发出了“微信”。2011年1月下旬,微信iPhone版、Android版、Symbian版等各平台版本接连推出。起初的三个月里,这款在腾讯内部被认为有些那个的“跨界”开发新品,未能得到腾讯公司内部任何支持,不少人都在看它的笑话。即便这样,微信非但没死,反而做到了用户500万,这个让腾讯内部起初想看它笑话的人都认为“根本就不可能完成的指标”。有长期关注微信的业内人士很肯定地说,微信是靠产品本身发展起来的。

  起初的微信之于腾讯,某种程度上还是防御性产品,腾讯希望以此遏制住任何想在这个领域冒泡的玩家,它断然不希望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出现另一个当年QQ那样的产品。

  对微信的态度,腾讯内部不是没有过分歧。比如担忧微信等Kik类工具将来有可能会对QQ都造成冲击;比如担忧与运营商的冲突,这种Kik类应用直接影响到运营商巨大利润来源之一的增值业务——短信和彩信,同时对中国电信[4.39 1.39%]运营商中老大哥中移动的飞信也会是冲击。

  出于谨慎,微信并未在一开始就通过导入手机通讯录来获取用户,而是仅仅通过QQ账号体系来导入关系链。

  在微信患得患失、犹豫不决的时候,米聊率先通过手机通讯录导入好友抢得了先手,然后又开始导入人人网、MSN、邮箱以及新浪微博的好友资源。不过,微信很快就清醒过来,也推出了手机通讯录导入好友,此外还可以导入QQ好友,这一下子用户数就上来了。

  大概是从产品开发到推出,应该是在半年之后,腾讯强大的推广资源跟进,开始发力推广微信。到2011年8月时,有非官方的数据显示,微信的用户数达到1500万,3倍于米聊。

  裹挟着腾讯强大资源的微信,新增用户数非常惊人。据腾讯官方消息,到2011年11月,微信注册用户已超过5000万。无疑,微信是到目前为止同类产品中来势最为迅猛的。

  而且,以后的微信,远不止是一个发信的工具。

  从PC到移动端一路狂奔

  社交互动网络“血腥”一战

  约28.6%的Facebook用户、约17.8%的Twitter用户选择移动端登录,有报道称人人网用户中约有30%选择移动的方式接入。

  这段数据摘自今年1月开心网内部刚刚整理的一份《社交互动网站行业动态分析报告》,上述文字被放在报告的醒目位置。在Facebook、Twitter以及人人网等国内外王牌社交网络的用户分析中,使用移动终端上网的比例正在快速增长。

  选择用PC,还是用手机?如果在2010年、甚至2011年上半年之前,人们还会很肯定地偏向PC,但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情况已经发生了质变。2011年9月时,Twitter的活跃用户中有55%是手机用户。

  当我们的消费时间越来越碎片化,手机这种相比较与PC而言天然的社交工具,而且是带有体温的社交工具,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社交沟通的选择。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胡延平说,移动互联网天生是以人与人的关系为核心的,天生具有社会化网络的基础,这是它与PC互联网最大的不同。

  事实上,微博、微信等社交方式半路杀出,对传统社交网络冲击不小。

  在过去一年的中国互联网中,和微信骤增的注册用户数可以PK的,唯有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5亿,每天有近1亿的微博内容产生。新浪微博在中国的被访问率甚至超过了Twitter在英国和美国。甚至有评论说,“不了解新浪微博,就不能理解中国社交”。

  以新浪推出新浪微博为标志,中国各大小网站纷纷推出自己的微博站点。微博填补了中国白领群体社交网络的空白,取得了远大于社交网站的增长速度与社会影响力。“白领们都去玩微博了,荒废了开心网这块菜地”,事实上,微博崛起打击的不单是开心网,还有整个中国的社交网站。

  还有腾讯的移动即时通讯产品微信,其社交属性正在被不断强化。

  微信有个功能“摇一摇”,可以摇出附近的微信用户,还带地址的。有分析说,微信有了摇一摇也就具备了SNS的属性。

  消费习惯潜在的变化、竞争的四面袭来,直接影响着诸如人人、开心等传统社交网络的战略走向。

  2011年8月底,程炳皓提出,社交网络未来的三个发展方向,其中之一就是“移动化”。今年开心网移动端的布局,包括移动社交和手机端社交游戏的系列产品开发。

  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已经听闻,一些传统的PC互联网大公司今年准备铺20%的力量在移动端上。“我们铺的力度会更大,超过20%。”很明显,人人网不希望落后于他们。他有预感,2012年中国互联网将会兴起“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股投资浪潮”,集中投向移动互联网。

  事实上,人人网用户中通过移动端登陆的比例已经比“有报道称”的更大。陈一舟告诉我们,2011年已接近40%,今年如果智能手机发展比较快的话,估计会超过50%。

  这是一场“激流勇进”的游戏,置身其中不进则退。一旦SNS用户变成两栖动物以后,他们就会逐渐往手机上转。

  趋势已经很明显。胡延平透露,到去年底,人人网的访问量1/3是来自移动设备,58同城、大众点评网更是抢先一步布局,到去年年初的时候访问量的1/3就已经来自于移动端;用移动设备来购物的量也在增长,凡客每周有将近一万单,淘宝每天有两三千万单;百度搜索新增量里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移动设备;新浪微博有一半的流量来自于移动端。

  为什么?是因为手机的快速普及,或者说很多人投资于移动互联网,但更重要的是,用户的选择和商家的选择。因为用户和商家都发现,这样更方便,更快,效率更高。

  胡延平将此归纳为“成本效率”罚则:移动互联网下社交网络的成本效率更好,PC互联网下社交网络的成本效率不那么高。这也是数字商业迁徙的过程,互联网上的所有资源正在重新组织,当他们集中在移动设备上、以人为中心、以位置为基础、基于关系链来快速组织时,它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对于人人网、开心网等传统社交网络而言,他们已经聚集了用户关系网络这样的优质资源,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将自己优质的用户基础与手机结合,“唤醒”这些沉睡的用户关系,进而找到“黏住用户”的突破口,甚至是盈利的突破口。

  陈一舟告诉我们,人人今年打算在手机上推出LBS商业化,即手机端的LBS电子商务。“我们已经知道我们很多手机用户的地址,他发状态我们知道他在哪儿,我们会根据他所在的地方和时间,给他推送不同的糯米网的广告。”在陈一舟看来,这是人人网对用户提供的一种“增值服务”。

  其实,早在2006年做《猫游记》时,陈一舟就在琢磨,SNS用户之间的“口碑相传”如何能创造价值。“SNS能够给各种各样的电子商务直接收费的服务带来很多流量,而且是非常健康的流量,就是通过用户和用户之间的口碑相传,促成电商服务,把口碑落到了实处。”

  这应该算得上是当下社交网络正时髦的“社会化电子商务”的雏形思考吧。到后来,人人做团购、现在做社会化电子商务“人人逛街”都应该是这个思考的“落到实处”。

  尤其是现在发力,应该说是水到渠成:用户有了,用户关系链有了。目前人人网的激活用户数有1.37亿多,月活跃用户数到去年底涨到3700万,而且这个人群相对比较年轻,很愿意用电子商务;2010年就开始着手的LBS已经布好局;现在缺的就是移动端的“东风”了。这就更容易理解,为何人人在2012年铺向移动端的投入会超过其他互联网大公司。

  “今年互联网上演的好戏,将更加有意思,充满血腥的味道。”陈一舟意味深长地说。

  移动互联的二律背反

  大公司“筑墙”竞赛小公司“拆墙”

  这场争战的爆点,某种程度上就是微信。

  在微信上以后会长出很多东西。胡延平预计:现在主要是“一对一”的交互分享,到将来的“一对多”;现在主要是强关系用户交互,拓展到弱关系用户;现在主要是文字、图片、视频的交互,将来将有对资讯的关注,对电商的获取等。

  这就不再是单纯的产品战略,而是以微信为核心的、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社交网络的立体合围战略。胡延平说,微信将是腾讯在移动环境下社交网络的核心。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中最有价值的社交网络,或者说最有价值的社会化网络的核心部分,已经掌握在腾讯手里。

  从微信最近的一些举动上,我们似乎能够窥出些“立体合围”的端倪:

  微信正在逐步实现与腾讯旗下产品的整合,从而能够利用腾讯庞大的客户基础。比如你可以邀请自己的QQ好友加入微信,导入QQ的关系。你还能够将自己的腾讯微博私信、自己的QQ邮箱与微信打通,这样当你收到了微博私信或者邮件的时候,能够同时在自己的微信上收到信息。

  换句话说,目前微信上已经整合了QQ即时通讯、QQ邮件、微博等关系网,在移动端找到了一个好的落脚点。

  这个落脚点,未来可以承载什么?胡延平认为,微信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拐点”的出现。

  这个拐点是互联网“社会化网络”的一次质变:从最早的BBS到论坛、社区,再到SNS到微博,一步一步走来,人成了核心,关系成了基础,通过“关注”形成了关系链。在这个拐点以前,是人和人之间的交友分享;拐点以后,是以人为核心、以关系为基础的综合信息、应用、资讯、服务、商务的获取,换句话说,社会化网络的“商业性”开始出现,更清晰可见其商业模式。

  此时的社交网络,社交还是它的核心,但它不仅用来社交,而是变成了最好的消费通路。

  对于传统社交网络来说,这未必不是一种启示。比如开心网对于“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构想和实践,现在应该是来得刚刚好。

  开心网的此电商,非彼电商。郭巍透露,开心网不会直接去做电商,而是希望用SNS平台上的用户关系所形成的用户网络,去为电商发挥作用,未来开心网希望与各个电商做更广泛的合作。

  郭巍介绍,这个社会化电子商务产品在今年就会推出,“它鼓励用户分享自己关于电子商务,关于消费,关于购物各个方面的心得体会,而且会用最新的方式,比如图片分享的方式,鼓励用户之间的传播”。

  这个产品目前还在继续打磨。郭巍透露,产品在去年上半年即开始研发,7月份就已有了第一版,但是苛刻的开发团队对产品细节和产品逻辑一直不满意,现在已是第三版。

  在开心网之前,蘑菇街、美丽说、人人逛街等社会化电子商务产品已相继面世,开心并未抢到“头彩”。开心团队慎重甚至有些保守的态度,不免让外界揣测这款在开心网内部被视为“战略级”重点产品会否承载着开心网扳回一局的野心:当年开心网以小游戏崛起,这次它能否再次发现并抓住另一个关键产品,创造第二个奇迹。

  也许这就是移动互联时代带给社交网络格局的“二律背反”变数:你可以说它更开放了,也可以说它更封闭了,你可以说它机会更多了,也可以说它机会更少了。

  不过,无论是谁,无论是怎样的杀手锏,最后都是关于时间的战争——一场你每天醒着那几个小时的战争。

热词:

  • Facebook
  • 社交网络
  • 移动互联网
  • 腾讯
  • 谷歌
  • 双栖动物
  • 奇虎
  • Zynga
  • Gree
  • 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