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打1秒钟 你算1分钟? 消费者挺电话费"分秒必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背景】

  日前,哈尔滨工商局启动“叫停电信收费不合法规则”行动,高调叫板这一计费方式;电信行业则针锋相对,指责哈尔滨工商局越权执法。

  打电话应该按分计费还是按秒计费?按照我国现行资费标准,如果通话不足1分钟,一律按照1分钟来收费。对此,本市有关人士和消费者力挺“分秒必争”。

  针锋相对

  哈尔滨工商局日前启动“叫停电信收费不合法规则”行动,目标直指诟病已久的电信收费问题。哈尔滨工商局消保处处长王绪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单次按分计算,不足1分钟按1分钟计算,假如只说了10秒钟,就等于多收了50秒的钱。消费者累积的通话时长100分钟,但可能花费130分钟的钱。我打1秒钟,你算1分钟,这显然违背公共利益。

  这一数字累计到全国范围就十分惊人。哈尔滨市工商局因此呼吁全国消费者、法律界人士、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参与进来,组成全国维权志愿团、律师团,积极支持消费者因为电信不合理收费向法院提起诉讼,监督电信企业修改电话计费标准,纠正不合理收费项目。

  面对挑战,电信行业指出以秒计费之所以没有成为现实,是因为没有必要,实践中也会无谓加大社会成本。电信资费改革的方向是合理降低资费,计费更简单、透明。从全球来看,更多的是趋向包月制、套餐制。

  分秒必争

  那么普通消费者如何看这个问题呢?据了解,各地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投诉统计中,通信服务类投诉量屡屡排在首位。在微博上,众多网民也表达了希望改进现行收费方式的愿望。

  “按现有的技术手段,计费方式由按分变为按秒计算,并不是技术难题。”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赵皎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行按秒计费标准,将有效打破多年存在的按分计费的不合理行为。“打1秒钟按照1分钟收费”的现象属于“短斤缺两”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赵皎黎认为,通话计费标准改变的关键还要从源头处理,需要电信企业的高度重视,只有根据消费者需求制定更加人性化的标准,才能得到社会认可。

热词:

  • 消费者需求
  • 电话费
  • 电信行业
  • 计费方式
  • 消费者权益保护
  • 叫停
  • 电信企业
  • 资费标准
  • 通信服务
  • 电信资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