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机资金大量涌入 警惕杠杆基金过度炒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是小众品种的杠杆基金,近期迎来一波飙涨。短短五个交易日内,银华鑫瑞竟暴涨45.8%。尽管存在一、二级市场套利的平抑机制,杠杆基金场内外套利空间最高者竟一度攀升至25.4%,甚至出现高、低风险份额同时涨停的“怪现象”。对于种种不可思议的现象,投资者须警惕过度炒作。

  市场俗称的杠杆基金,即分级基金中的高风险份额。在近年分级基金大扩容过程中,其子基金设计已成定式:按一定比例分配为低风险份额和高风险份额,分别在交易所挂牌上市,通过给低风险份额提供固定收益方式,使高风险份额获得较高杠杆倍数。依据正常逻辑,在市场反弹时,杠杆基金由于杠杆倍数存在,走势往往强于大盘,且杠杆倍数越高,这种趋势会更明显。

  但近期杠杆基金走势却有偏离正常轨道的迹象。一方面,杠杆倍数并未成为杠杆基金走势的“指南针”。近日表现最为强劲的银华鑫瑞、同瑞B,其杠杆倍数在杠杆基金中处于中下水平,许多杠杆倍数达到3倍以上的基金却表现平平。另一方面,在部分杠杆基金不断飙涨的同时,其对应的低风险份额本周也异军突起,频频涨停,这超出正常逻辑:由于分级基金套利机制存在,如果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间溢价或折价超过一定水平,会引发大量套利资金涌入,从而抑制两个市场间过高的溢价或折价。这意味着在通常情况下,当杠杆基金暴涨时,合理状态是低风险份额出现更深的折价。

  尽管杠杆基金此前不为大众所熟悉,但伴随着近期投机资金大量涌入,不断推动杠杆基金飙涨,它已逐渐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根据以往经验,这种“赚钱效应”很容易吸引普通投资者跟风,令投机者达到短期爆炒、牟取暴利的目的。浓厚投机氛围的出现,令杠杆基金投资风险激增,值得投资者高度重视。

  事实上,这种风险在15日已得到充分体现。在连续多日暴涨后,银华鑫瑞、同瑞B等杠杆基金暴跌,银华鑫瑞开盘后不久就封在跌停,令跟风的投资者措手不及。尽管目前尚难断定,杠杆基金的爆炒是否就此结束,但这种暴涨暴跌的剧烈波动,却已向投资者们清楚地展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风险,对欲跟风炒作者来说,更是敲响了“警钟”。

  需要指出的是,近期被浓厚投机氛围包围的杠杆基金,只是全部杠杆基金中的一小部分。这部分杠杆基金的共同特点在于,上市交易时间较短,初始溢价率较低,存在溢价率向平均水平回归需求。这部分杠杆基金的可交易基金份额偏少,属于典型的小盘杠杆基金,炒作所需资金量小,极易被选中为投机资金的“猎物”。此外,其余杠杆基金的表现则较为“中规中矩”,并未见到浓厚的投机气氛。

  

热词:

  • 基金走势
  • 基金份额
  • 杠杆
  • 投机资金
  • 基金投资
  • 涨停
  • 跌停
  • 警钟
  • 怪现象
  • 指南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