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会前夕面临有利政策 “春季攻势”进下半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认为A股市场从1月6日2132低点启动的“春季攻势”,以重要性排序,主要受到了流动性宽松预期、超跌修复、海外风险偏好、“两会”前夕有利的财政与产业政策背景四大因素支撑。在坎坷反弹波段运行1月有余后,回头审视上述四大支撑因素的变化,我们认为,“春季攻势”已经进入下半场,建议适时调整投资策略。

  流动性反弹逻辑正在弱化

  1月份物价数据的超预期反弹,以及信贷等货币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正在明显弱化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虽然未来物价在缺乏流动性冲击下仍将以回落为主,物价反弹没有被市场解读为利空因素,但1月份信贷数据低于预期,正在使得机构对货币政策放松预期产生分歧,这极大地弱化了流动性宽松预期——这一最为重要的反弹逻辑。

  另一方面,“芜湖新政”被媒体披露三天之后宣布暂缓执行,显示出即使地方性的楼市新政在对刚需的支持方面,能很大程度契合当前结构性完善“有保有压”的调控思路,但是只要不利于引导市场预期,也会被暂缓执行。虽然首套刚性购房需求定向宽松是大趋势,但市场对结构性放松的政策预期会由此产生一些波动。

  海外风险偏好维持高位

  首先,希腊达成减赤协议及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提振人气,苹果2011Q4业绩超预期提振电子科技股表现的“余威”仍在。其次,近日穆迪调整了九个欧洲主权国家的评级,以反映经济下行风险;但目前欧洲债券市场已对评级下调具有了“免疫力”,市场并没因此产生大的波动,国际投资者出现了欧洲债务危机最困难时机已经过去的情绪判断。最后,日本去年四季度GDP环比下降0.6%,2011年全年GDP下降0.9%,继2009年之后再次出现负增长,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至0.5%的超低水平不变以及扩大资产购买计划,是对前期全球“宽松浪潮”的强化。

  目前海外股票、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均处于反弹高位,海外风险偏好上升对A股市场本轮反弹的支撑仍可维持。

  “两会”前夕面临有利政策

  温总理近日强调“微调一季度已经开始”,市场除了维持对结构性放松的预期之外,还有理由对“两会”前夕有利的产业以及财政政策背景产生更多的期待。如国务院会议关于“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部署支持微小型企业发展,以及《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十二五”规划》、《“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等。我们预期,随着“两会”的临近,产业以及财政政策红利效应对结构性机会的驱动力将逐步体现,对反弹支撑力度将出现上升趋势。

  中小盘股成为超跌修复主角

  除了上述支撑反弹的三大基本面因素外,A股市场本身的超跌修复需求是本轮反弹的重要市场面因素。我们认为反映市场超跌修复进程的三大“事件”分别是:中期下降趋势线的突破、上证指数2380-2400点的强阻力(半年线)以及2月7日后市场产生“风格转换”,中小盘股替代大盘权重股成为市场超跌修复“主角”。据此,我们对本轮反弹超跌修复进程的整体判断是:金融、地产、资源、券商对指数反弹的驱动已经进入尾声,后续大盘指数的反弹空间已经有限,但中小盘股的超跌修复进程尚方兴未艾。

  “春季攻势”进入下半场

  综上所述,从驱动“春季攻势”的核心因素变化情况,流动性宽松预期作为最重要的反弹逻辑正在弱化;“两会”前夕财政与产业政策红利对结构性机会的推动力将有所强化;海外风险偏好上升的支撑维持在“反弹高位”;小盘股(技术性修复)正在取代大盘权重股(估值修复)成为市场超跌修复“主角”——“春季攻势”正在进入下半场。市场后续反弹的演绎方式将重在时间,而非空间。

  “春季攻势”进入下半场的主要市场特征将表现为:行业热点主线模糊且短暂,中小市值超跌股无序轮涨,市场成交量不温不火。我们对下半场“春季攻势”的三点策略建议是:战术性控制初步完成估值修复大盘权重股的仓位;“被动潜伏”尚未进入反弹波段的超跌小市值个股;前瞻性关注“两会”财政与产业政策红利带来的结构性热点效应。

热词:

  • 两会
  • 大盘权重股
  • 春季攻势
  • 超跌
  • 市值个股
  • 政策预期
  • 主角
  • 小盘股
  • 大盘指数
  • 风险偏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