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调控欲松还紧 基金投资欲走还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曲折反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基金普遍对房地产板块增配较多,原因一是受低估值品种的安全性驱动,二是寄望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能有较大放松。但在芜湖“救市”政策叫停之后,基金经理普遍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调控政策大幅放松的概率不大,对于房地产股票将以波段参与为主。

  政策难有大幅放松

  在今年年初以来市场由低估值和周期性品种引领的反弹中,房地产股票乘势而上。截至2月15日收盘,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房地产板块今年以来的整体涨幅为9.14%。

  事实上,基金经理对房地产股票的兴趣已比去年有所提高。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大家对于房地产板块已然“积极参与”。在他看来,尽管安徽芜湖“免税、补钱、送户口”的楼市新政日前被叫停,但总结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房地产政策整体正从严厉调控的基调,转而开始出现试探性的局部微调、放松动向。至于会不会有根本性的大幅放松,他认为,这要视经济下滑程度而定。由于现在大家都在博预期,因此手中的地产股是否应中长期持有并无把握,只好“走一步看一步”。

  “今年以来,基金的确对于房地产股票有了较多增持,主要是买一些房地产龙头股,因为在行业景气向下的洗牌过程中,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都在提升。此外,在政策方面,我们认为调控政策不会再继续加码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拐点,但会不会马上有大规模的放松——不仅是房地产政策,也包括货币政策,我们认为还比较遥远。虽然去年以来陆续出现佛山、芜湖等地放松限购但又取消的事件,但这些毕竟还是地方性行为。”昨日,一家中等规模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在和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流时这样说。

  不过,这位基金经理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虽然过程艰难,但势在必行,考虑到这个大的方向,即便在调整过程中经济出现一定下滑,但要再回到那种大规模放松货币和依赖房地产投资拉动增长的“老路子”上去,已不太可能。因此,房地产调控即使在未来有所放松,幅度也不会太大,对于地产股行情不能期望太高。

  波段操作成主流

  一位对A股多年运行规律有一定研究的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年初,大家对于房地产股票增配较多的主要原因还是低估值驱动。从历年经验来看,每年春节之后,低估值品种和周期股都会有较好表现,原因在于,一年之初,市场普遍处于寻找方向的阶段,此时买入估值较低的股票往往是大多数投资者的主动选择。而从岁末年初时的地产股价格来看,大多有安全边际,买入并持有一段,是能获得超额收益的。

  其实,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公募基金对疏离了较长一段时间的地产股就开始有增持意向。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地产股并不多,万科、保利地产等榜上有名,但在基金所增持的前50大重仓股中,则出现了招商地产、北京城建、金地集团等。

  不过,在基金增配房地产股票之时,并没有多少人有中长期持有的打算。除部分基金经理欲“边走边看”之外,还有一部分人士表示,现在很关注房地产公司的年报业绩,担心2011年业绩不尽如人意,有恶化倾向。此外,那些认为房地产行业景气有可能中长期回落的基金经理,则仅打算波段性操作。

热词:

  • 基金经理
  • 基金增
  • 调控政策
  • 基金公司
  • 保利地产
  • 股票
  • 基金投资
  • 地产股
  • 公募基金
  • 重仓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