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梅新育:吉利购沃尔沃难称民企国际化里程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7日做客中新网,解读中企海外并购得失利害。 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2月7日电 今年以来,中企海外并购动作频频,企业海外并购规模、总体数额急速增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7日做客中新网,解读中企海外并购得失利害。对于此前备受关注的吉利收购沃尔沃事件,梅新育表示,“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化里程碑”的说法并不准确,收购资金一大半来自于地方国有投资公司和国有资产管理局。私募基金和国有基金开展海外投资应该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趋势。

  2009年11月,李书福在伦敦会见了并购顾问团队,吹响了收购沃尔沃的号角。此后,吉利完善了并购方案、清点了全部资产、划分了知识产权、解决了工人福利谈判,还通过了层层审批。2010年3月,吉利汽车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签署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协议。

  有评论称,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对此,梅新育指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它的收购资金一大半是一些地方国有投资公司,国有资产管理局,仅仅是大庆的国资部门出的资金差不多接近收购资金的一半。

  梅新育称:“在这种情况下,你能说吉利收购沃尔沃,仅仅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吗?你干吗不说中国国有资产管理运营的一个新探索和里程碑呢?”

  企业开展海外并购需要大量资金,大量的资金投下去经过相当一段时期才能开始回收,大规模的投资往往会对企业资产结构产生负面影响,使得负债水平大大提高,流动资金急剧减少。梅新育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私募基金承担一定资金的股权支出,能够大大减轻收购方资金的负担。其实不仅仅是私募基金,就是有些国有资产的投资公司,它也同样应该在这方面发挥作用,事实上也已经发挥了这样的作用。

  梅新育表示赞成PE成为海外并购趋势的看法。他指出,私募基金和一些国有基金,开展海外投资,应该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趋势,

  梅新育指出,国内金融资本急剧扩张,投资机会相对于急剧扩张的金融资本来说是越来越稀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要想法设法地把日益扩张的金融资本引导到实体资本上面,携手PE,就是把金融资本引导到实体经济上面,从而引导我们国内资金在全球经济地位当中一个途径,所以是一个值得鼓励的方向。

热词:

  • 梅新育
  • 私募基金
  • 海外并购
  • 沃尔沃汽车公司
  • 吉利汽车
  • 收购资金
  • 里程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