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明确今年M2增速目标约14% 货币供应难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伟)去年以来我国实施的稳健货币政策让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放缓,甚至有学者开始担忧货币供应量不足会伤害企业活力,然而央行昨日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指出,今年广义货币(M2)增速目标在14%左右。而去年M2实际增速为13.6%,这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只是比去年略有缓解,并不会大幅度放松。

  2011年我国货币政策稳中偏紧,市场流动性日益紧张,M2水平大幅回落。截至2011年末,M2余额为85.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比2010年末回落6.1个百分点。在我国,M2通常包括流通中的现金、储蓄存款、政府票据、支票存款等。M2既反映了市场的现实购买力,还反映潜在的购买力。

  虽然今年的货币政策基调为稳健,并强调预调微调,但M2水平仍在下滑。1月末,M2余额85.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这一增速降至历史最低位。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对此表示,今年全年M2增速14%这一目标较2011年的实际增速仅略高一点,央行引导货币供应平稳增长的意图明显,货币政策目前仍然只是“适度”放松,表明短期内还不会有大的货币政策调整。

  物价因素恐怕是央行难以大幅放松流动性的主要原因。央行《报告》强调,要围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这一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措施效果已逐步显现,物价涨幅总体保持回稳态势,但对未来通胀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要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水平,所以今年M2的增长情况只会比去年的实际水平略高一点,M2增速在14%左右基本符合预期。

热词:

  • 货币政策
  • 央行
  • 增速比
  • 货币信贷
  • 报告
  • 适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