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听巴菲特说股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菲特每年的《致股东的信》的确很值得一读,《财富》杂志刚刚发布的今年这封信,正好谈了大家最关心的一个话题该不该买股票?巴菲特给出的回答是:目前投资波动大的股票实际上远比债券、黄金安全!

  巴菲特说,投资就是放弃现在的消费,以便将来有能力消费更多。他把投资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货币资产”,指的是以特定货币结算的投资,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按揭、银行存款和其他工具。这类资产一般被视为安全投资,但巴菲特认为可能属于最危险的资产:它们的贝塔值(华尔街关于波动率的术语)可能是零,但风险巨大。这种风险来自通货膨胀带来的货币贬值,他说自1965年接管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来,美元已贬值高达86%。当年花1美元能买到的东西,今天至少要花7美元。因此,这些年来,一个免税机构须取得4.3%的债券投资年收益,才能保持购买力不变。由于美国当前利率很低,因此,巴菲特认为“眼下应谨慎投资债券”。

  第二类投资指的是永远也不会有产出的资产,投资者买入时只是希望其他投资者将来会以更高的价格接手,其中一个大类就是黄金。巴菲特表示,目前全球黄金库存约17万公吨,如果将这些黄金熔合在一起就是一个边长约68英尺的立方体,以每盎司1750美元计算,总价值约为9.6万亿美元。他将这个立方体称为A组,如果用同样的金额创建一个B组,那么,可以买下美国所有的农田(4亿英亩,年产值约2000亿美元),加上16个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年获利超过400亿美元)。往后推100年,农田将产出无数玉米等作物,埃克森美孚可能已派发几万亿美元的股利,但这堆黄金放100年却不会有任何变动。那么,一个拥有9.6万亿美元的投资者会选择A组还是B组?巴菲特认为,A组的当前市值9.6万亿美元在这100年内的复合增长率将远逊于B组。他说:“黄金,你可以深情抚摸它,它却不会有任何回应。”

  第三类投资是“生产性资产”,即企业、农场和房地产等。购买制造东西的公司,意味着你永远可以生产别人愿意购买的东西,巴菲特称这类公司为“商业乳牛”。人们也许不需要黄金、债券,但永远会想喝可乐。生产性资产比如制造性企业,它们的波动可能比较大,选择起来也不太容易,但购买这些公司的股票,就意味着你总能通过生产来满足别人的购买需求。巴菲特说:“我相信在任何一个较长时期内,这类投资都将证明是我们所分析的三类投资中遥遥领先的优胜者。更重要的是,它也将远比其他两类投资安全。”

  连建明

热词:

  • 巴菲特
  • 货币市场基金
  • 货币资产
  • 财富
  • B组
  • 投资者
  • A组
  • 埃克森美孚
  • 致股东的信
  • 按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