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水价问题持续发酵 物价局解释西江引水费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水价调整听证引持续关注 市物价局解释西江引水工程费用——

  连日来,有关自来水调价听证方案引发的讨论在坊间持续发酵。昨天,广州市物价局就其中的听证方案及听证代表征集过程中呈现出来的一些焦点问题进行了解释。

  文/记者叶平生

  问一:能否“特邀”区伯和韩志鹏参加听证会?

  答:不搞特殊通道。

  在本次听证代表产生过程中,“板凳委员”韩志鹏和另外一位公众人物区伯都报名参加却无缘听证会。

  市物价局回应称,在抽签前,他们还特别向现场媒体记者确认,印有韩志鹏委员和区伯报名编号的字条都被投进了抽签箱内。对于韩志鹏委员和区伯未能入选听证代表一事,市物价局表示,他们尊重所有报名参加听证代表的市民。“肯定有些市民可抽中,有些市民没抽中,没有任何特殊通道”。不过,市物价局负责人也表示,所有市民都可通过发微博等形式,向物价部门反馈意见。

  问二:为何不能只涨工商用水不涨民用水?

  答:水价调整必须遵循公平负担原则。

  在此前的讨论中,社会上曾有一种意见,希望水价调整更多地上调工业、商业、特种行业用水等非居民用水价格,而避免居民用水价格上涨。对此,市物价局昨天特别解释说,水价调整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居民用户的承受能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需要;另一方面也要遵循公平负担的原则,使各类用户提高节约用水意识,合理配置水资源。

  问三:水价调整后自来水公司增加的收入用途在哪里?

  答:主要用于6大方面。

  对于本次水价上调带来的收入用途,市物价局表示,本次水价调整后所得的收入主要用于以下6个方面:(一)将用于为市民提供供水服务,进一步加大保障城市供水配套设施投入,持续提高服务水平;(二)弥补上次调价后增加的水资源费,动力、原材料成本等;(三)归还引水工程及水厂改造工程的贷款利息;(四)弥补引水工程、水厂改造等形成的新增资产所增加的折旧成本;(五)弥补历年亏损;(六)投入扩大再生产。

  问四:阶梯式水价是否利于富人不利穷人?

  答:推行阶梯水价目的是要促进节约用水。

  曾经有一种声音认为,阶梯式水价可能对富人有利,而对穷人不利。对此,市物价局昨天解释说,实施阶梯式水价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市民珍惜水资源的意识,促进节约用水,阶梯式水价既要兼顾保障大多市民日常基本用水需求,但对于不注意节约用水的市民则要“多用水多付费”。

  问五:今后水价调整自来水公司想涨就涨?

  答:非也!也要报批。

  本次水价调整方案提出,在水资源费和水价之间建立一种价格联动机制。有市民担心以后自来水价格上调再也不用开听证会了,岂不是意味着自来水公司想涨就涨。对此,市物价局解释说,事情并非如此!若水资源费调整,须由企业提出调价申请,经其行政主管部门同意、物价部门审批,报市政府同意后方可实施。

  问六:本次水价调整对用户影响有多大?

  答:涨价带来的水费支出增加远低于国际合理水平。

  水价调整方案充分考虑居民承受能力,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按不高于定价供水成本原则制定。两个备选方案居民生活用水的年自来水水费支出在居民家庭年可支配收入中所占比例分别为0.435%、0.413%,均远低于建设部《城市缺水问题研究报告》中认为的我国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水费支出占家庭收入的合理水平2.5%~3%。世界银行和国际贷款机构的研究成果则显示,家庭或个人水费支出占家庭收入的3%~5%是可行的。

  两个方案工业用户年水费支出占年工业总产值的比例为0.061%、0.058%,远低于世界银行和一些国际贷款机构研究成果认为现实可行的2%~3%水平。

  问七:为何不能向低收入家庭提供基本生活用水免费?

  答:任何用户免费用水都很可能导致浪费。

  听证代表朱永平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对所有低收入困难家庭给予每月22吨以下基本生活用水免收水费的优待,由政府财政给予补贴。对此,市物价局昨天特别解释说,水价调整需要兼顾公平与效益,不管对何种类型的用户实行免费用水都有可能出现浪费用水的情况。对于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用水,广州在水价方案早有相应的优待政策,本次调价仍然延续相关优惠政策。

  问八:西江引水工程是否全要消费者埋单?

  答:政府前期已投资17.3亿元不用消费者埋单。

  市物价局特别强调,西江引水工程投产后进一步提高了广州市的供水水质及供水安全性,但它并非全部由消费者埋单。在该项目中,政府财政此前投入了17.3亿元资金,在本次成本监审过程中已按规定作了相应处理,既不计提固定资产折旧,也不产生利息费用,降低了定价成本。

  问九:居民用户每月增加水费到底有多少?

  答:四口之家每月涨13~15元,六口之家涨25~28元。

  (一)以四口之家每月用水22吨为例:

  四口之家目前每月水费为22×1.32=29.04元(未含污水处理费,下同)。按照方案一调整后每月水费为22×2.02=44.44元,与调价前相比增加了44.44-29.04=15.40元;按照方案二调整后每月水费为22×1.92=42.24元,与调价前相比增加了42.24-29.04=13.20元。

  (二)以六口之家每月用水37吨为例:

  六口之家目前每月水费为37×1.32=48.84元。按照方案一调整后每月水费为34×2.02+3×3.03=77.77元,与调价前相比增加了77.77-48.84=28.93元;按照方案二调整后每月水费为34×1.92+3×2.88=73.92元,与调价前相比增加了73.92-48.84=25.08元。

热词:

  • 水价调整
  • 引水工程
  • 西江
  • 水价上调
  • 生活用水
  • 水价问题
  • 水费支出
  • 阶梯式水价
  • 节约用水
  • 水资源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