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大发电集团去年全部盈利 "去火电化"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电集团昨日公布了其2011年部分业绩。至此,五大发电集团2011年业绩全部公布完毕,并全部实现盈利,净利分别为华能集团61亿元,中电投集团25亿元,华电集团约20亿元,大唐集团约15亿元,国电集团约60.8亿元。其中国电集团各项属于国资委考核评价经营情况的指标均居五家之首。专家指出,国电“闷声发财”得益于其控制火电投资、抢抓煤炭资源等电源结构优化战略。

  国电集团董事长朱永鹏在会议报告中表示,截至2011年底,国电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43亿元,资产总额同比增加20.6%;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2%达到10672万千瓦。在燃料成本、财务费用上涨增支154.7亿元的情况下,实现利润60.8亿元。

  本报对比五大发电集团业绩发现,国电集团资产负债率、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和毛利率等国资委考核评价经营指标仍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名列前茅。

  一位接近国电集团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由于在电源投资结构方面的成功转型,国电集团业绩脱颖而出。

  国电集团共有火电厂190家左右,居五大发电集团后位;而火电装机容量排在首位的华能集团旗下火电厂已超过300家。

  该人士介绍,五大发电火电业务去年亏损面超过50%,截至2011年三季度,大唐集团总共亏损了37亿元,其他四大电力集团国电、华能、华电和中电投,业绩同比均巨幅下滑,负债率皆84%以上。这其中除煤价上涨为主因外,在火电方面盲目、快速地举债扩张也是重要原因。

  然而,国电集团去年在火电方面的投资却悄然收缩至700亿元左右,且主要集中于60万千瓦以上装机容量的大型机组。国电将火电方面省下的钱花在了迅速发展的风电业务和煤炭业务上。报告显示,2011年该集团风电装机达1226万千瓦,新增331万千瓦,完成发电量47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

  在对上游煤炭资源的控制方面,国电集团更是频频出手,攻城略地。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该集团2011年煤炭总产量已达6505万吨,同比增长38.4%;该集团目前控制的煤炭资源量已达150亿吨之多,而目前全国每年的煤炭消耗量也不足40亿吨。

  也有专家担忧五大发电集团以国电集团为代表的“去火电化”将愈演愈烈,造成火电装机增量不足。中国能源研究会一位资深专家对本报表示,尽管火电业务始终会是五大发电集团的主业,但以目前的煤炭价格看,火电业务占比的多少已经成为五大发电集团业绩好坏的标准。“电力企业做煤、做风电能够赚钱补亏,也许会导致他们去借更多的钱来发展这些非主业,反而会造成火电装机增量不足。”他说。(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国电
  • 风电装机
  • 去火
  • 大型机组
  • 中电投
  • 盈利
  • 华能
  •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
  • 装机容量
  • 国资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