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津保险业积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天津保险业积极开发产品,优化各项服务,发挥资金融通功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紧张困境,取得了初步成效。

  利用贷款保证类保险直接支持企业增信融资

  一是充分发挥贷款保证保险增信作用。中银保险天津分公司与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天津分行合作,开发了抵押贷款保证保险“企贷保”,利用提高投保企业抵押物评估价值的手段,增加中小企业的授信额度。在不超过抵押物总值90%的前提下,最多可将抵押物评估价值上浮30%。当出现风险时,银行处置抵押物所得净价款不足以抵偿企业所欠贷款本息的部分,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截至2011年底,已为6家中小企业提供附加贷款支持近1600万元。

  二是有效利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担保功能。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积极利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与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天津分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天津分行等银行合作,为投保人提供小额贷款担保,帮助个人和小微企业主取得15万元以下的贷款融资。当投保人逾期不能还款时,由保险公司代为偿还银行贷款,已累计为6700余名私营企业主和个人提供小额贷款保证,帮助投保人得到银行信用贷款约2.5亿元。

  利用贸易融资保险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在市商务委的支持下,天津保险业积极开展国内与国际贸易信用保险业务,利用信用保险产品撬动银行贷款。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出口信用保险天津分公司等4家保险公司为卖方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提供信用风险保障。投保企业则利用保险公司承保的应收账款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如应收账款未能收回,保险公司直接向银行支付损失资金。

  贸易融资保险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将应收款项转变为现实的流动资金,不占用企业信用额度,从而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能力。2011年1-11月,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已累计为包含中小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提供了73.5亿元人民币的风险保障,帮助企业融资约28亿元,还帮助企业获得财政补贴500余万元;出口信用保险提供了47.65亿美元的应收账款风险保障,帮助企业取得贷款融资5.09亿美元。

  给予中小企业多种附加服务

  一是开发企业信用管理服务,降低中小企业市场开拓风险。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利用合作伙伴科法斯全球5500万家企业资信信息的动态数据库,为中小企业提供买方风险及信用管理咨询等增值服务,协助中小企业筛选优质买家,降低开拓市场风险。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依靠总公司资信评估中心(Sinorating)等机构,帮助投保企业获得海外买家信用评级、资信调查等咨询服务,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二是整合保险资源,方便中小企业获得银行和保险服务。出口信用保险天津分公司通过与滨海新区商委共同搭建“中小企业出口风险保障平台”,与天津市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合作推出“中小企业风险保障平台”等方式,聚零为整,利用贸易代理企业或银行,将下游零散且不符合承保条件的中小企业整合承保,提供风险保障,并帮助解决融资难题。

  保险频道:

  

热词:

  • 中小企业融资
  • 应收账款风险
  • 中小企业发展
  • 保险业
  • 天津分行
  • 出口信用保险
  • 保证保险
  • 抵押物
  • 小额贷款
  • 平安产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