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就势论市 利好有待长线资金持续推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股市再现涨跌均无力的牛皮盘整格局。早盘低开后攻击年内新高未果,在保险、有色、金融和煤炭、石油等资源性权重板块整体走软,拖累股指一路震荡回落,中长线买家趋于谨慎,尾盘主力略有拉升,短线跟风寥寥,两市均以双十字星的微跌盘局报收,勉强守住5日均线,成交继续萎缩。

  基本面观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监管部门将逐步推行上市公司分类管理制度,目前上市公司整体的估值水平只有15倍左右的市盈率,其中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意味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左右。我国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平均水平,已经与欧美市场大体一致,比日本、韩国还低一些,与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也十分相近。管理层少有的市场评判,被主力解读成长线实质性利好无疑,但昨日盘面主力反应一般,说明利好还有待长线资金的认同和持续入市推动演化。而二月前两周四大行新增贷款仅300多亿,信贷投放规模缩减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股票市场新鲜血液的流入,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板块方面,热点凌乱。今年在电煤限价等行业调整性举措将有利于电力行业整体扭亏的预期下,乐山电力等电力股板块昨日整体趋强,成为盘中一片绿叶陪衬之下的唯一红花。此外,今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降低民间资本准入门槛、财税体制改革及金融创新等方面均被反复提及,其中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特别受到股市资金大鳄的中长线关注。前日,在资源类等垄断概念较强的个股整体回调同时,盘面上主力向大消费、民企等防御性板块转换迹象明显,出现了所谓“轻资产”的教育传媒、云计算、物联网、电子信息、商业消费等概念性个股涨幅居前的局面。但是这些个股板块联动效应不明显,对股指波动影响不大。同时创业板退市制度即将发布,加上近期有媒体对刚刚上市新股“荣科科技”的三大资质涉嫌造假的质疑声不断,加上前期对庞大集团等个股的媒体发难,短期会对中小板、创业板等小市值板块个股形成利空打击。

  技术上,沪指昨日在下探至10日线后止跌企稳,五日线失而复得,说明多空暂时处于均势。但由于股指在上升楔形通道内部运行,且形态呈逐步收窄趋势,近期市场面临方向选择。沪指在连续反弹五周后,作为市场短期的牛熊分界的半年线附近区域,下周可能有较强压力出现,加上KDJ指标已在高位徘徊多日,短线有向下修正的需求。市场普遍预计近期两市大盘运行仍将保持涨亦难来跌亦难的盘整格局。

  总之,今年股市最为中长期的利好,就是对于A股市场整个制度性的改革的预期和实践,如近来接连推出的股指期货套期规则的变化,将十分有利于大资金回避中长线的风险,有利于股市长期稳定,特别近日海通等券商开展的国债期货模拟交易,也预示着今年证券市场将不断有金融创新出现,加上最近新股IPO发行市盈率正在逐步下行,多重迹象说明管理层一连串的政策设计正在对股票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微调作用。从量变到质变,不正是2012年股市所期待的吗?国泰君安证券 王峥

热词:

  • 利好
  • 长线资金
  • 沪指
  • 主力
  • 上市公司
  • 估值水平
  • 权重板块
  • 个股板块
  • 个股整体
  • 国债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