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铁“减速”冲击华东数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去年温州动车事故后铁路建设放缓的背景下,曾经的“高铁股”正面临业绩“减速”冲击。“实现净利润2089.7万元,同比下降77.8%,为公司成立以来效益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15日发布2011年年报的华东数控(002248)交出了一份难以让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而根源之一即为高铁机床销售减少。

  净利润大降

  年报显示,华东数控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27亿元,同比下降6.31%;实现净利润2089.7万元,同比下降77.8%;每股收益从2010年的0.37元降至去年的0.08元,降幅超过78%。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降幅更深,超过90%。

  “国家调控高速铁路项目投资,致使面向高速铁路行业的大型数控机床及模具产品销量锐减,报告期内此类产品销售额仅为1000多万元,同比减少1个多亿。”针对收入下降,华东数控在董事会报告如此解释。

  其实,高铁建设放缓对华东数控更大的冲击是对利润的影响。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华东数控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4项指标分别同比下降86.75%、76.04%、77.80%和90.65%,为自公司成立以来效益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由于高铁机床销售减少及普通机床销售增加,致使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平均毛利水平为27.48%,同比下降3.9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报告期内产品结构变化影响主营业务毛利额减少2415万元。”华东数控称,去年公司数控机床产品经营毛利同比减少4777.2万元,下降26.48%,主要受报告期内承接的高速铁路机床订单减少影响。

  除了高铁因素外,华东数控去年营业税金及附加、三项期间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合计支出16330.9万元,较上年增支5866.74万元,增支幅度为56.07%,也影响了企业利润。

  拓展新业务领域

  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惟一一家高铁CRT-SII型专用数控磨床生产厂商,华东数控曾大享高铁盛宴。据导报记者了解,2009年因京沪高铁等项目的超速建设,华东数控的高铁用数控龙门磨床实现3.67亿元的营业收入,约占主营收入的64%,毛利率也达到近42%,成为公司当时最赚钱的业务。

  在高铁盛宴落幕后,仅靠普通机床显然难以弥补华东数控的盈利缺口。据了解,华东数控去年普通机床产品销售16036.5万元,增长24.56%。“中小机床供不应求,但利润太低。”华东数控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 为了减少高铁“减速”的影响,近两年华东数控不断进军大型零件加工领域,力图形成完整上下游产业链,已与德国希斯庄明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威海华东重工有限公司,拟投资4亿元开展重型机床加工项目;同时,不断拓展新的业务空间,曾宣布投资3亿元成立核电公司,进行核电、石油、化工、海洋工程重型精密零部件及成套设备的制造和销售。不过,华东数控尚未获得核级部件加工业务资格,新业务对公司业绩形成有效支撑还有待时日。

  频频上马的投资项目也让华东数控背负巨大的资金压力。为缓解压力,15日华东数控披露了新的融资方案,拟以现有股本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集不超过5亿元的资金。其中,3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华东数控表示,公司2012年度经营目标为计划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28%。

热词:

  • 数控磨床
  • 华东
  • 机床订单
  • 净利润
  • 减速
  • 报告期内
  • 高铁股
  • 普通机床
  • 高速铁路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