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核电核能股引领 A股绝地反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核电企业的日子有点不好过,利空消息一个接一个

  ●但在周三,核电股迎来行业利好,该消息点燃了核能板块,江苏神通率先涨停,核电板块迅速成为了周三早盘焦点。

  A股市场在连续多日低迷不振之后,终于迎来了一次大反弹,而本次引领大盘反弹的正是核电板块。

  而在中国一重、东方电气、二重重装等大盘蓝筹股大幅上涨的引领下,基金重仓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蓝筹股开始止跌反弹,资金做多水泥、煤炭的热情也被激发出来,推动上证指数上涨了65.21点,单日涨幅达到2.66%。

  -市场表现绝地大反击

  昨日,有权威人士表示,此前一直暂缓的新建核能项目审批工作或于明年初重启。这个消息成为了引爆核电板块行情的导火索。将核能阀门业务作为公司重要新业务的江苏神通以24.66元高开,股价开盘1分钟内就被一笔413手的买单封上了涨停,成为了两市最早涨停的个股,之后公司股价在涨停价位上保持了整整一天没被打开,收盘时,仍有18673手买盘封在涨停价。

  紧随江苏神通上涨的是中国一重。作为我国唯一能提供全套核能大型铸锻件又具有核岛成套设备制造能力的企业,中国一重早盘一反近期的疲弱走势,放量强势上攻,在开盘不到一个小时,中国一重的股价就封上涨停直到收盘。

  去年7月曾斥资3亿建立核电公司的华东数控,在开盘半个小时之后就封上涨停,涨停后来曾被打开,但到了10点36分,公司股价再度涨停之后再没被打开。下午2点之后,科特电机成为了第四只封上涨停的核能股。

  除了四只涨停的个股,核能板块的其他个股表现也十分出色,尤其是基金重仓的东方电气、二重重装两只大盘股,涨幅都在7%以上。根据同花顺显示,9月21日核电核能概念指数大涨了4.26%。

  17只个股半年跌幅超30%

  今年3月,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泄漏,全球闻“核”色变,A股市场核能股的股价随即直线下跌。在随后半年的时间内,核电股都没有

  太大的起色,从3月11日至9月20日,核电核能概念指数下跌了26.33%,跌幅远远超过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并且有17只核能概念股的跌幅都超过了30%。

  根据Wind数据统计,跌幅最大的核能股是华东数控。半年的时间内华东数控的跌幅高达55.36%,其间公司股价最高达28.3元,而最低价仅为11.61元。而中国一重、湘电股份、中核科技、沃尔核材、闽东电力、中国西电等六只个股的跌幅超过40%,此外,还有科新机电、二重重装、东方电气等十只个股的跌幅超过了30%。

  南风股份在这半年内走出了与核电板块完全不同的走势。公司作为国内通风及空气处理系统领先企业,在国内核能HVAC系统方面占据统治地位,虽然在福岛核泄漏事件发生后,也曾在三天内下跌了14.3%,但在7月中旬,南风股份在11个交易日内上涨了34.68%,一举扭转了此前的颓势,成为了从3月11日至9月20日唯一一只上涨的核能概念股,涨幅为6.52%。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锐睿

  -机会个股点评

  江苏神通(002438):该股去年5月上市,发行价22元,主业为冶金特种阀门和核电阀门,将募集资金用于核电阀门扩大产能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核电阀门的产能将从募投项目实施前的2000台/年增加到15000台/年。海通证券认为,随着国内核安全检查的完成,以及核安全规划的编制,预计公司核阀门交货量将逐步增加,收入亦稳定上升。昨日,该股跳空高开,首先涨停,可谓是龙头。

  中国一重(601106):公司是我国唯一能提供全套核电大型铸锻件,又具有核岛成套设备制造能力的企业,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在三代核电装备制造方面优势明显。公司目前手持订单饱满,虽因日本核电危机,公司部分项目被暂停,但在整个业务比例中占比非常低,对公司盈利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前期大部分订单将陆续进入交货期,同时冶金成套产品订单也将逐步履约。预计今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仍有望实现超过20%的增长。

  华东数控(002248):公司是国内综合实力较强的机床厂商,能设计和生产龙门磨床和龙门铣床。公司产品主要用于高铁设备,且扩展到核电和航天航空等行业。受核电和高铁的双重利空,公司股价一路下挫,今年以来下跌幅度接近60%。虽然公司不是很正宗的核电股,但昨日率先涨停,公司股本相对较小,前期跌幅较大。在目前看超跌反弹的情况下,仍有一定想象空间。

  华西都市报记者朱雷

  -记者手记政策松动核电装备走出“冬眠期”

  昨日,消息传出,8月底结束的核电安全大检查目前已完成核查报告并上报国务院,有望近期向社会公布。《核电安全规划》制定工作正陆续展开,争取年底前发布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此前一直暂缓的新建核电项目审批工作或于明年初重启。

  今年3月,日本大地震,福岛核电站辐射物质泄漏,核电发展蒙上阴影。国务院当即出台“国四条”,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所有核电项目将暂停审批。事实上,核电产业的发展,必须理清四个问题:中国需要发展核电吗?核电安全规划何时会出台?出台后,原定建设速度是否会被放缓?有没有新的技术出现提高核电安全?显然,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其他的也只是时间问题。

  以美国为例,三里岛核事故后,美国将核电封存三十年,但是近两年来美国又重新大举建设核电站。可以看出,一次核事故不会让人类放弃核电,况且相对于风能、水电,核电诸多的优越性决定了它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据报道,即将出台的《核电安全规划》提出,未来新上核电项目要运用第三代核电技术。市场预测,未来5年,国内核电装备市场规模将达4000亿元,到2020年有望达近万亿元。

  核能,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之前一直备受基金机构青睐,这次能否走出之前的行情虽不好确定,但短期走势仍值得期待。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