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南人口达7700万才会缓慢减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末湖南省户籍人口为7078.1万人,常住人口6568.4万人,是全国第七人口大省,预计全省人口达到7700万人左右后才会缓慢减少。省政府近日出台的《湖南省“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提出,要稳定低生育水平,“十二五”期末全省人口总数控制在7350万人左右。同时,要切实应对高性别比和老龄化进程加快的问题。

  2020年未婚男比女多200万

  当前正处于第四次生育高峰期,“十二五”期间,全省预计年均出生110万人左右。

  《规划》指出,当前人口工作面临的压力之一就是出生性别比持续失调。有113个县市区远高于正常值,且呈现出区域失衡、城乡失衡、孩次失衡和持续失衡等特点。预计到2020年,全省未婚男性比未婚女性要多出200余万人,将会给家庭、婚姻和社会稳定带来一系列严重问题。

  为此,《规划》要求,要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稳定,将出生人口性别比降至112人以内(即100位女性所对应的男性不超过112人)。要倡导尊重妇女、生男生女一样好的观念。同时,广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幸福工程”等社会公益性活动,严打贩卖、残害和遗弃女婴的违法犯罪行为。

  2015年人均预期寿命将达76岁

  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人均寿命相应延长。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湖南人均期望寿命由2005年的73.6岁提高到了74.7岁。根据《规划》,2015年,湖南人平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6岁左右。

  平均寿命的不断提高,也意味着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2010年末,全省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9.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31个省市区中位居第6,并呈现老龄化速度快、高龄老人比重上升明显、空巢化严重等情况。

  如何积极应对老龄化压力?《规划》提出,要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探索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

  同时,全面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农村积极建立计划生育“养老公寓”,逐步推荐计划生育独女户和两女结扎户夫妇政府集中养老体系建设。大力倡导宣传以“孝”文化为核心的传统美德和现实典范,引导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充分发挥余热,逐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热词:

  • 规划
  • 区域失衡
  • 城乡失衡
  • 关爱女孩行动
  • 人口发展规划
  • 十二五
  • 幸福工程
  • 低生育水平
  • 基本医疗
  •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