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云南干旱或使相关上市公司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云南省目前已有超过140万人出现饮水困难,受旱农作物面积达200多万亩,旱情最严重的地区主要在曲靖、昆明、楚雄、大理、丽江等5个地区。

  对于这种大面积旱情的影响,该地区的28家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了怎样的冲击呢?

  云南盐化最先发布了受灾公告,据公司董秘李政良介绍:“自2009年以来,云南已连续3年降雨减少,目前除普阳煤化工因生产供水停止而停产外,部分磷矿企业也因电力短缺而停产。除自然因素影响外,外界宏观因素影响也很大,这导致公司四季度业绩出现了亏损。”

  云维股份位于曲靖,其公司相关人士也有同感:“目前地方上小型水库都处于枯水期,这对有色、化工行业影响较大。其实对公司业绩影响最大的是煤矿事故频发带来国家的持续整顿,这也造成原煤供应紧张,随着电力、原料及生产成本的增加影响了公司利润率,预计业绩下降50%左右。目前来说,2012年业绩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等到4月份雨季丰水期的到来后再看经营情况。”

  由于目前正值2011年报发布期,从年报预告情况来看,这28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11家业绩预增,3家预减,4家亏损。

  虽然预增的占比依然较大,但从预增的原因看,大多数公司借助了“外力”,如昆百大A、博闻科技等通过股权投资收益增厚了业绩。而导致业绩出现下降的原因则还是成本费用大幅上升所致,如云内动力、景谷林业、西仪股份、昆明机床等就公告称原材料、人工成本等费用增加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下降。

  相对上述受外因影响的公司外,拥有资源的企业则相对好过的多,多家公司业绩仍保持了增长,如云南锗业、云南铜业、锡业股份等因产品涨价保证了销售收入的增长;而丽江旅游、云南旅游虽然地处干旱地区,但业绩却因旅游人数的增长反出现大幅增长,对于目前干旱的影响,丽江旅游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干旱只对山区影响较大,对公司景点收入影响不大。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升级,出游人数越来越多,旅游业很火爆。”

热词:

  • 上市公司
  • 云南旅游
  • 干旱地区
  • 外力
  • 丽江旅游
  • 旱情
  • 公司业绩
  • 电力短缺
  • 昆明机床
  • 枯水期
  •